我理解的投资世界长啥样

投资,是我们成长到一定程度,终将要闯入的领域,我觉得越早进入越好。面对投资这个领域,很多人会很迷茫,我们念了这么多书,没有老师会教这个。这个也没法教,这是一个不确定的领域,任何好的方法、策略,对你来说也不一定适用。对于这样一个领域,我只能把我学到的,认为有用的理解分享给你,最终做的怎么样,都得靠自己。

虽然我们处在同一个大地,呼吸着同样的空气,但是我们从事着不一样的活动,面对同一个问题,会做出不同的答案,甚至截然相反。我们就像不同的物种生活在不同世界一样,从事不同的活动,做着不一样的决策。每个世界都有不同的法则,不能一概而论,把这个世界的经验与知识用在另外的世界可能并没有用,甚至会产生截然相反的结果。

成功是有公式的:

成功=技能+运气

人们所从事的活动中,运气这个因素所占的比例权重各不相同。我们按照不同的权重的比例排列起来,就像上图那样,就可以看出,类似象棋、围棋这类活动,技能占100%,根本没有运气的空间。而赌博、抛硬币这样的活动又恰恰相反,运气的权重占100%。这两个极端的中间,就是运气和技能各自占比不同的光谱,有些技能占的多点,有些运气占的多点。像篮球这样的活动,技能很重要,可也是需要运气的。

以上是为了说明,“投资”是更靠近右侧的,就是运气占的权重较大。你技能再好,也会遇到运气不好的时候,而且可能更多,就像历史上不断出现的黑天鹅事件,无数的投资专家被打脸。

我们在从事靠近左侧的活动中,越努力获得的越多。我们通过不断练习,可以把字写的很漂亮;我们越努力,可以完成更多的工作;在各种考试中,我们通过努力考取更好的成绩。在靠近左侧的领域,努力是上上策。

从事投资这种更靠近右侧的活动,你的努力,做的多做的少,可能不是最佳策略。在这里,“什么都不做”不仅是最重要的事情,还是最难做到的事。

在投资这个更靠近右侧的世界,所有投资的准备、分析、思考都应该在投资前完成,而真正开始投资活动之后,你的最佳策略是“什么都不做”。操作得越多,你失误的可能性就越大。换句话说,如果一个投资项目需要你不停地努力操作,很可能你从一开始就不应该进入。

在左侧世界里,不确定性较小,我们通过努力,总结方法,向他人学习获得成功。但越往右侧的世界,你可能会发现努力不一定有效,别人的经验可能对你不适用,甚至起到相反的作用。最顶尖的投资家给你讲投资经验你也不一定理解,因为你没有足够的经验去吃撑这样的经验。所以在靠近右侧的世界,努力不一定有回报,多思考,多分析可能更重要。

理解投资属于更靠右侧的世界之后,就应该多观察,多思考,少行动。但人的天性又是好动的,想要做到这点还挺难的,所以理解了还不够,还需要多练习怎么控制住自己。

思考生活中哪些活动更靠近左侧,哪些更靠近右侧?那些只要通过努力就能获得回报的活动,你一定要好好把握。而努力再多都不会有所回报的事,我们应该尽量避免努力(行动)。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