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个人商业模式的思考

一般一家企业发展壮大都会有他的商业模式,那我们个人有商业模式吗?我先举几个例子:

1、我们在一家公司工作并获得报酬,我理解为我们把时间卖给公司。一个月工资一万就是说这个月工作所产生的价值可以卖一万,那我理解为这个月的时间卖了一万。如果按22天算,还可以换算为每天454;再按每天8小时算,每小时就是56。

2、一个作家用九个月写了一本书,这本书还挺多人买的,于是这位作家不断地收到版权费。这本书出版后,一直卖,一直卖。那这位作家的这段时间就卖了很多份,并且这个份数一直在增多。那他每天躺着也可以获得收入。

3、我接了一个10万块的项目,一个人做不了,于是我请了几个人帮我做,一个月做完了,除去给他们钱我还赚了5万。这种方式我理解为,我低价购买了那几个人的时间,然后高价卖出去,我从中获取差价。

我的理解是基于“我们都在出售时间”。从上面三个例子我总结如下:

1、按照单位时间卖

2、单位时间可以卖出多份

3、购买他人的时间然后再卖出去

想要提高收入,赚的更多,那应该怎么做呢,我按照上面三点一个一个分析。

1、提高单位时间的售价,怎么提高呢?当然是先提高你的能力,能力越强单位时间售价越高。于是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应该努力学习职业技能,提高自身能力。通过提高单位时间售价来赚取更多的钱。

2、想要把时间卖出多份,那你必须要有一个可以卖出多份的作品。书就是一个很好的作品,还有什么呢?电影、各类视频作品、各种书、其他类型的内容创作。从这个角度望过去,想要把时间卖出多份还是挺难的。但是这个模式效率奇高,想想那些明星的收入就知道了,还有现在的网红也是收入极高的一类人。想要获得财务自由,我想这是个很好的模式。应该多花精力想想,我们怎么做出那些可以卖出多份的产品。

3、购买他人时间很容易,怎么卖就挺难。就好比说你想请几个人帮你做事很容易,你只要给出他们满意的报酬就行。但是请这些人做什么,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或者服务能为你赚更多的钱,其实还挺难的。所以得先想好做什么才行。虽然这种模式难,但也是赚钱最快的模式,一个人所产生的价值有限,但是人一多就不一样了,想想滴滴公司从创业到现在几百亿市值,这是多么诱人啊。从这个角度看就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去创业了。

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其实是有玻璃顶的,工资提高到一定程度,再想快速升高是很难的。所以我们要思考第二种或者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分析下自己有哪些资源可以利用,怎么做才能往这方面靠。做对的事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

我现在开始写作就是从第二个模式入手,因为第二个模式的基本功就是写作,这是内容创作的基础。练习写作还有其他帮助,比如整理思路、提高表达能力等等。我看了挺多写作的教程、书,提高写作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写多写多写,于是我开始每天写1000字。希望文字前的你也可以开始写作,陪我一起成长。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