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注意力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注意力很可能是我们身上唯一能够称得上是“与生俱来”的有产出能力的资源。

可以这么说,注意力用在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想想看是不是这样,从小到大,投入的注意力最多的地方,是不是你最擅长的。例如,你的书法怎么样,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看出来,你用了多少注意力在上面。

高效的注意力很有限

虽然注意力是与生俱来、源源不断的,但真正高效的注意力可能就2-3小时,而只有高效的注意力才会有一定的产出。任何人都可以自由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不受任何限制,正因为这样,很多人养成了浪费注意力的习惯,而浪费的注意力是不会有任何产出的。

我们生活中有三大坑,坑里人头攒动。这三大坑在不断消耗我们的注意力,并且大部分人没有意识到他们在坑里,很多人就算知道,也不愿意离开这三大坑。

三大坑:

1、莫名其妙的凑热闹

网络上每天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热闹,从未休止过。王宝强离婚、白百合丑闻等等,这些事情最容易吸引大众的注意力,这可以从微博上的成千上万条评论看出,那里多么热闹,不可思议的是很多人还在上面吵的不可开交。

2、心急火燎的随大流

突然之间,某个“趋势”就出现了。比如,内容创业,看到别人赚钱了,自己也想投身大流,却不知那些赚钱的都是有很长时间积累的,有的甚至是几十年。在“趋势”突然来临时,那些有积累有准备的人获得成功的概率显然比心急火燎的人大。积极努力随大流还是比浪费注意好点,至少在随大流过程中能学到许多。

3、 操碎别人的心肝

和凑热闹一样,很多事你看不过,总想发表点啥,吐槽下,心里才舒服,可是那跟你有什么关系。很多时候我们自己都是泥菩萨过江,哪还有心思操别人的心呢。

一天下来,能够集中起来有产出的注意力,弄不好往往只有2-3小时而已,结果呢?结果你去凑热闹,你去随大流,你去操别人的心...若是这样,不说你能不能成功,仅仅“有收获”都是根本做不到的,不是吗?

有门生意专门收集大家廉价的注意,然后打包卖个高价钱,这个生意叫做广告。你可以思考下哪些人最会做这个生意,他们用什么来“吸引眼球”,?你愿意贡献你的注意力,让他们打包去卖吗?可是你不会因为贡献了注意力而获得收入啊。

罗振宇在2016年跨年演讲上提到“国民总注意力”这个概念,他说,国民总注意力是有限的,一共就这么多,你获取了多一点他人就少一点。这样一看你就知道,阿里为什么那么努力做社交,不是因为社交是人们投放注意力最多的地方吗?统计下你用在qq、微信上的时间就明了了。

注意力如此宝贵,一天下来你还记得用在哪里了吗?哪些注意力有产出哪些没有,你有关注过吗?

方法:每天花点时间来记录一下你的注意力开销,就知道你用了多少注意里在坑里,也知道你一天真正有产出的注意力是多少。例如,看书-1小时,玩游戏-1小时,看电视-1小时。

如果你现在没有房、没有车、没有钱,不要焦虑,至少你还有注意力。珍惜它,用在需要的地方,一切都会有的。最后,注意力很重要,请珍惜。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