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查理宝典》读书笔记: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

试着回答两个问题

问题1:如何过上幸福的生活?

这里可能有13亿个答案,因为每个人对于幸福的定义都不同。

问题2:怎么做一个有用的人?

哎呀,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上面的问题直接回答可能显得有点虚,是否可以把问题反过来想,就像有些数学题一样,要解出x,得先研究如何才能得到非x。许多难题在逆向思考的时候才能得到最好的解决。

幸福生活的反面是痛苦的生活,我们看看《穷查理宝典》里怎么说的:

约翰尼•卡森谈如何过上痛苦的生活,开了3个处方:

1、为了改变心情或者感觉而使用化学物质

这里的化学物质,除了指毒品大麻之类的。还有烟酒之列。

我甚至觉得现代一部分人的暴食症,借由食物来改变心情,导致的肥胖和各种身体和心里的疾病也算是其中之一。

他举出,他的4个聪明、正直、幽默、自身条件和家庭背景都很出色的朋友。其中两个死于酒精,还有一个处在醉生梦死的状态。

我们任何人都有可能通过一个开始时难以察觉,直到堕落之力强大到无法冲破的细微过程而染上恶瘾。

2、妒忌

和令人上瘾的化学物质一样,自然也能获得导致痛苦生活的大奖。

妒忌绝对是让生活痛苦不堪的实力武器。

妒忌真是一种最棒的罪行。它不可能让你得到任何乐趣,绝对是确保你可以痛不欲生的良药。

3、怨恨

生活本已艰辛得难以下咽,如今塞进怨恨的苦涩果皮里,岂不是有雪上加霜的“快感”。

怨恨绝对是痛苦生活的灵丹妙药啊!出身贫穷,可以天天去怨恨父母啊; 学习不好,都怪什么破学校,烂老师;工作中不受重视,那完全怨狗屁老板不识人……

查理芒格另开了四味药,让你快速过上痛苦的生活

1、要反复无常,不要虔诚地做你正在做的事。

以减肥为例:今天学两下舞蹈,明天又想还是跑步,后天又想着举铁,现在又想都太痛苦,还是少吃点吧。时间金钱花费了一大把,依旧和肥胖做斗争,过着我心仪的痛苦生活。

只要养成这个习惯,你们就能够绰绰有余地抵消你们所有优点产生的效应,不管那种效应多么巨大。如果你专注认真,就无法过上痛苦的生活。

2、.尽可能只从自身经验获得知识,不要从其他人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中广泛的吸取教训。

这味药肯定能保证你们过上痛苦的生活,取得二流的成就。

1)不从成功的人身上吸取经验。

千万别去广泛吸收知识。别去钻研前辈们最好的成果。尽可能少点接受教育!千万别读书啊!要不然,你不可能获得痛苦的生活的!

2)不从失败的人身上吸取教训。

看到谁失败了,马上模仿,你一定能快速过上痛苦的生活。

3、当你们在人生的战场上遭遇第一、第二或者第三次严重的失败时,就请意志消沉,从此一蹶不振吧。

嗯,失败了,还尝试什么呢?反正那些最聪明最幸运的人总是会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失败。既然要痛苦生活,那就从此一蹶不振吧,反正我们也不打算学爱迪生发明电灯泡。这味药必定能保证你们永远地陷身在痛苦的泥沼里。

4、请忽视小时候人们告诉我的那个乡下人故事:曾经有个乡下人说,要是知道我会死在哪里就好了,那我将永远不去那个地方。

如果你热爱痛苦的生活,你应该不惜任何代价避免应用这个方法。

有用的反面就是没用,那怎么样做一个没用的人?

1、回避大部分社交场所

会面或饭局时,尽量除打招呼外不发一语,面带短暂微笑,但做到毫无感情、只挪动面部肌肉露出牙龈与牙齿,并维持此静默状态一秒即可。状若倾听实则神游天外。

2、培养几个毫不相关而莫名其妙的兴趣爱好

诸如:画画、养乌龟、唱歌、健身等。做这些事时,千万不要太过专注,亦不要升起过于浓厚的兴趣,只需记得把它们当做莫名其妙的消遣即可。

3、多余的时间一般宅在家里

不要轻易外出,更不要与人密切联系,以避免遇见他人索要帮助的情况。自己遇到困难,也绝不可开口向外人求助,以免获得帮助时,满足了他人的存在感和付出爱心的愿望,这种为他人创造自我实现契机的行为对于立志成为没用的人的你是十分有害的。由于不可求助也不可帮助他人,平时便尽量少做事,或躺或卧或坐,减少活动量,减少资源利用与空间成本。住宿环境清洁度保持在人可以忍受而不生病即可。

嗯,就那么做,你很快就能成为那个没用的人。

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一些看似无法回答的问题,一旦反过来想,马上就清晰了。避免过上痛苦的生活,那么就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避免做一个没用的人,那么你就是有用的人。你生活中是否有无法解答的问题?试试反过来想想。

----《穷查理宝典》读书笔记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