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题引发的小思考和左侧右侧策略

一、

昨天做了一些数学题,有些会做有些不会做,有些刚开始不会做,列出方程式后,结果慢慢就呈现出来了。这是以往做题的经验,看一道题,题目很长,逻辑很绕,单单动脑是不够的,要动手来列出题中已知的条件,很多时候答案就慢慢出来了。还有些题,因为没有时间限制,解了半小时没解出来,其实正确的做法是,先把会的做完,剩下的时间回过头来解这种不会的题。

这里我想到我们人生中也不是所有事都会做,不是不会就要一直在这件事上耗着,试着先做其他对你来说容易的,等其他事情做完了,再回头思考不会的。人生也不像做题,只能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我们还可以向他人寻求帮助。我们程序员常说,回去睡一觉,第二天自然就会了。我们睡觉的时候大脑其实也在运转,你把问题交给睡觉时的大脑,让它在后台运转。这就好像电脑里的程序可以在后台运行一样。

二、

昨天学习了左侧右侧策略,说的是把一个活动的特性分为两侧,左侧是技能,右侧是运气。如果这个活动偏左侧,那么我们应该做的是提升技能,这时候越努力越幸运;如果偏右侧,那么这个活动成功更多的是靠运气,这时候努力并不一定有用。 左侧右侧策略 例如,学习英语,完全没有运气的成分,你学多少就会多少,越努力越成功。而像投资这样的活动,你想要成功,光努力是不行的,成功靠运气的成分占比较大,而且经常出现黑天鹅事件。所以如果是做投资,那么我们就不要那么努力的去买卖了,而如果是学英语这种技能,我们就需要拼命去学。

总结,一件事开始前需要分析它是左侧的权重大还是右侧的权重大,得出的结果可以让我们使用更合理的策略去应对。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