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赢得消费者的心智

最近阅读了被称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如果只看一本营销书的首选之书"——《定位》,作者艾.里斯和杰克.特劳特。

《定位》里是这样定义“定位”的:如何让你在潜在客户的心智中与众不同。

为什么作者的观点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强烈共鸣呢?

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早就觉察到了,当今社会,商品极度丰富,同时同质化非常严重。尽管面临N多选择,但在我们的心智中,每个品类里面所能联想到的就是那1-2个品牌,其他的品牌如果没有独特的定位,是很难让我们记住的。

如何进行品牌定位从而将此定位植入潜在消费者心智呢?

首先,进行消费者调查,以了解他们的心智,而非用企业内部人的看法,理所当然地代替消费者作出决定。

文中提到的长岛银行的案例极具代表性。该银行在通过“营业点多”“服务项目齐全”“服务质量好”“方便岛上居民”“有助于岛上经济发展”等多维度的调查后,捕捉到在消费者心智中后两项是名列前茅的,于是确定了“长岛人自己的银行”这个定位,并围绕此定位进行一系列的营销活动,以此强化该银行的本土化,稳定性,对岛内发展的帮助,同时引导消费者想象如何规避其它大银行的风险。这种精准的定位必定会引起潜在消费者心理的变化,提升对该银行的支持率。

其次,找准定位后,组织内部必须上下统一意见,并聚焦于此定位,长期坚持下去。

话说比利时的新定位——“在美丽的比利时,有五个阿姆斯特丹”,本可以成为其作为一个新兴旅游城市的契机,结果竟因组织内意见不统一,当权人物的更换而未能进入下一步执行,实在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再次,定位务必简单明了,且企业内部所有的资源都需围绕此定位进行配置。

以服装行业为例,同为时尚类品牌,如果某个品牌能主打“搭配”牌,那么其设计研发,营销活动,广告宣传,销售运营,客户服务等全都要围绕此进行资源配置,经过长时间的输入,才有可能将其定位植入潜在消费者心智当中。

最后,聚焦将该品牌定位做成某一类品牌当中的NO.1,并力争稳占领导者位置。

定位之大忌便是随便扩展产品线,或者想当然地做品牌延伸。杰克.韦尔奇之所以被称为“世界第一总裁”与他的定位策略不无关系,他曾大刀阔斧砍去跟通用核心定位不符的多条生产线,哪怕它是盈利的——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魄力,胆识与能力啊。

定位是一种战略,在开战之前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和确定战略,才能赢得战役的胜利。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