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胜负在于潜在顾客的心智

如果只看一本营销书籍,首选《定位》。

这是《定位》这本书给自己的定位,营销类书籍首选。孙子云:先胜而后求战。战场上的胜负其实在战争开始之前已经决定,这就是战略的角色。

定位理论中最基本的概念是:胜负在于潜在顾客的心智。以顾客的心智为战场,谁能获得顾客的心智,就能获得最后的胜利,这是商战中战略的思考方向。

如何赢得心智?

通过聚焦,做到某一品类最好,或开创并主导一个品类,令你的品牌成为潜在顾客心智中某一品类的代表,这是赢得心智之战的关键。

记得每当过年的时候,吃的东西特别多,容易上火,这时候我都会立刻去店里买一瓶王老吉,给自己降降火。我想这就是王老吉给自己下的定位,通过“怕上火,就喝王老吉”这句广告语,深深抓住了用户的心智,以至于我们在上火的时候立马想到王老吉。王老吉给自己的定位观点鲜明,直指问题的核心——怕上火。

2005年,东阿阿胶的增长出现停滞,公司市值处于20亿元左右的规模。随着东阿阿胶“滋补三大宝”定位的实施,以及在此基础上多品牌定位战略的展开,公司重回告诉发展之路,2010年市值超300亿元。

定位四步法

第一步,分析整个外部环境,确定“我们的竞争对手是谁,竞争对手的价值是什么”。

第二步,避开竞争对手在顾客心智中的强势,或是利用其强势中蕴含的弱点,确立品牌的优势位置——定位。

第三步,为这一定位寻求一个可靠的证明——信任状。

第四步,将这一定位整合进企业内部运营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传播上有足够多的资源,以将这一定位植入顾客的心智。

一旦找到显而易见的定位,下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运用合适的技巧去执行这个定位。

如何把定位理论运用在个人事业上?

1、首先得定义自己,你是什么?你在生命中的定位是什么?你能用一个简单概念来概括自己的定位吗?还有,你的事业能够建立并利用这个定位吗?

2、敢于犯错,任何值得做的事情,即便做得很差也值得做。如果不值得做,那就根本不该去做。

3、要有一个好名字,给自己起个好听的名字(网名)是让别人记住你的第一步。

4、避开无名陷阱,不要和别人的定位混淆不清,太常见的名字不能让人们清晰的记住。

5、避开品牌延伸陷阱,不要说自己什么都很厉害,没有人是万能的,做好你自己就够了。

要想成功,再问自己六个问题

第一,你已经拥有什么定位

第二,你想拥有什么地位

第三,你必须超越谁

第四,你有足够的钱吗

第五,你能坚持到底吗

第六,你的传播体现了自己的定位吗

根据定位理论,我们要做的就是聚焦,要简单,并且要做到最好。调用我们所有的资源去做那一件值得做的事,并且一直做一直做。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