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武器:升维思考,降维攻击

升维思考

从原来的单维思考升级为多维思考

多维思考指的是跳出点、线、面的限制,能从上下左右,四面八方去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也就是要“立起来思考”。

关于单维和多维,借用几何术语的话,其实很容易理解的:

1.单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长度;

2.两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面积;

3.三个纬度上,大家比的是体积……

而实际上生活有很多个维度,每个人也都是立体的,不是平面的,更不是一根线。

在任何一个单一的维度上,都只有一个人是“第一”,只有少数人“名列前茅”,剩下的绝大多数都是平庸的,或者说“落后”的。这个事实可能让我们很沮丧。

那能否在开拓另外一个维度呢?

从 1984 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到今天,国人关注奥运会已经 32 年了,全球的奥运冠军们其实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研究观察“顶级选手”处境的机会。

32 年前的金牌得主们,今天的人们能记得的有多少呢?

李宁,郎平,李玉伟,吴小旋,曾国强,吴数德,陈伟强,姚景远,周继红,栾菊杰,许海峰……

大家当然都知道李宁和郎平,剩下的呢?

虽然这么说并不公平…… 但请注意:

1.我们只是为了从一个层面深入研究问题;

2.从多个角度望过去会得到另外一个结论;

3.“公平”是另外一个我们未来会深入研究的概念。

为什么最终李宁和郎平看起来(事实上也可能是)更成功呢?—— 并且还不仅仅从是商业角度来看。也许有很多种解释,但结合我们今天讨论的角度,以下的解释应该足够站得住脚:

他们两个都是在自己曾经做得最好的维度之外,另外开拓了一个甚至多个维度。

在一个维度上,最多 100 分;两个维度上,哪怕各自都只有 50 分,面积已经是 2,500 了;若是三个维度各自都有 50 分,那是多少? 125,000…… 注意:这些个数字只是“意象”,并不一定能代表事实,但足够说明事实了。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中学老师在许多年之后总是慨叹:

最终,真正有出息的,都是当年成绩一般般的……

他们之所以慨叹,就是因为“没想到”;而他们之所以“没想到”,就是因为当初竟然不知道人生除了在校考试成绩之外还有很多很多其他的维度。

曾经我经常发愁怎么把产品效果做到第一,而事实上就算做到了第一,也不一定能获得市场的认可。

从多维角度思考。我把用户对于产品的需求一一列出,然后针对每项需求进行评估,列出除产品效果外的另外两项最重要的需求,然后努力把那两项做到最好。产品就和我的思维一样,上升了一个维度。大家拿着我的产品和其他产品在做对比的时候,就会发现产品效果比我好的,使用体验没我好,使用体验比我好的,产品效果和保持性没我好,最后大家的选择就很清晰了。

降维攻击

降维攻击出自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Ⅲ·死神永生》,从三维降至二维的攻击由二向箔触发。

降维攻击使周围的高维空间向低维跌落,即低维化,并且低维范围迅速扩大。根据小说描述三维降至二维的逃逸速度为光速,除非被攻击文明拥有可以达到光速的飞船,否则任何物体均无法幸免

例如我们人类是在3维空间生活,被高维生物进行二维攻击,而我们是无法在二维空间生存的,所以除了逃走没有其他办法,更可怕的是我们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降维攻击常在互联网界的商业人士所提及,互联网通过拔高自己的维度碾压了传统行业,直接导致其毁灭,这就是降维打击,三维的传统行业被碾压致死,我们可以理解成降到了二维,三维的传统行业在三维空间已死。

当然,传统行业并非随意战胜,互联网也并非真正的四维,只是从某个角度去理解降维攻击。

例如,有的姑娘思维方式还停留在,我比那个女人年轻漂亮胸大身材好,那个男人怎么眼睛瞎了选她不选我,而且他们看着感情还很好。

原因真的只是那一个被选择的姑娘温柔、懂事、情商高吗?我今天觉得这个原因略浅层了。

当两个人差不多在同一纬度时,可以比拼这些条件,当两个人在完全不同的维度时,你根本不会发现也理解不了,自己早就被降维攻击了。

最可怕的是,下面维度的人根本看不到哪些人是上层维度的,在他们眼里向上维度的人讲话奇奇怪怪甚至像个骗子,要么就是蠢呆呆的很好骗的样子……而上层维度的人往下却看得清清楚楚。

升维思考和降维攻击厉害的地方在于,在高纬度,我怎么打这场战你不知道,你要干什么我一目了然。同时处于高维的时候,低纬度即使在努力,对我没有影响,除非他能跳出来跟我同一个维度思考运作,比如在低维度的制造商,怎么压榨底下经销商来消减产品价格和提高利润也没办法比我没有经销商直接通过网络厉害。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