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创作法练习记录

你是否每次写作时总是缺乏灵感? 每次都要到处寻找素材? 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总结了两点:

  1. 写作能力跟不上预期,我们看的好文章多了,很容易自认为自己也有那种水平,但当你提笔时,却脑袋空空
  2. 平常没有积累,写作的时候就无法快速找到合适的素材

以上总结没有根据,其实是我自己的情况。一年以来,我写了90几篇文章,认真反思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没什么进步。于是,我极其渴望需要一个简单有效的写作方法,刚好这时不出局出了一个写作7课,感谢作者欢喜和蕉皮。我匆匆看了一遍,回头反思的时候发现自己并没有掌握,这不是相当于没看吗?知识只有内化为你自己的才能发挥它最大的作用。知识的内化常常需要长时间的练习,于是我开始练习第一课中的卡片创作法。

首先先了解下卡片创作法,下面是写作第一课讲述卡片创作法的概要:

写作课中提到卡片写作,不得不说一个人,他就是纳博科夫。 纳博科夫不仅是 20 世纪超一流作家,他还为昆虫物种做基础分类工作,尤其是他的作品《微暗的火》,使用超文本的写法,就像我们现在使用计算机打开网页,里面有个超链接,点开后又跳到另一个网页。这种超文本写法直接碾压同时代的作家。 他是怎么做到的呢?答案是卡片写作。 他是这样说的。

我并不从头开始写,一章一章写到结尾,我只对画面上的空白进行填充,完成我脑海中清晰的拼图玩具,这去除一块,那取出一块,拼出一角天空,再拼出山水景物。 说到这里,相信你已经知道了,卡片写作就是玩拼图。

如何才能把创作卡片程序化,让每一次写作都能认知升级呢?

答案是用「见感思行」创作卡片

见:如实描述你看到的现象、内容、观点。

感:记录下情绪/思想上的变化。之前没看到这个观点你是怎么想的,得知这个观点后又是怎么想的,这中间加入落差,抓住读者注意力。

思:找到知识与知识之间的联系,给你带来的启发是什么。

行:最后是行动,具体你怎么做。

「见感思行」这一套思维框架,是一个从客观→主观→反省→行动的过程,这样的好处是:素材积累搞定了,写作也能程序化,最重要是认知得到了升级,一举三得。

知道了卡片创作法的好处,其实并没有用,为什么呢?因为方法是要用的,只有用了才能改变我们写作的方式,而恰恰是最难做到的,下面我做了一个练习, 第一次做明显做的不好,但是有什么关系呢,又不是只做一次,下次做的比这次好就行了。

小米为什么在香港上市? 【见】香港交易所在2018年4月30号开放了“同股不同权”制度,这种制度符合小米公司的现状,即使ceo的股权少于51%的股权也可以控制公司

【感】一般传统企业更重视资本的作用,而互联网企业更重视人才,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过多轮融资,创始人的股份被稀释后几乎不可能达到51%,所以想要保持创始人绝对的控制权,就不能用同股同权的制度上市。但“同股不同权”对于资本又是不公平的。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在不同的时代环境,资本和人才发挥的作用也不一样,在工业化时代,企业价值的创造更依赖于资本,因为要买厂房,物料等,甚至人才也是花钱雇佣来的。而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在价值的创造中,人才越来越变成决定性因素。

【思】为什么香港交易所会开放“同股不同权”制度 一是错过了阿里巴巴,不想再错过其他的高科技企业;二是同股不同权更适合当代企业的特征;三是香港交易所想要扩大规模,必须要改革

【行】可以从投资角度分析,哪种制度对企业更有好,更加有助于企业的发展,哪个交易所更公开透明,这些都可以作为投资判断。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