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我、自我、超我60秒演讲练习记录

最近参加了娜写年华60秒演讲行动营,现在是第2周,一共做了12次练习,回看之前的演讲视频,可以发现自己是进步了许多,不管从表达方面还是内容方面。在报名之前,其实一直知道自己普通话不好,表达能力也很差,因为在大学的时候,说话经常被同学嘲笑发音不准,但我一直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事”,不需要改正。知道自己的问题,而且知道很有必要去练习改进,但就是从来没行动过。亚里士多德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我想.......不优秀也会成为一种习惯吧。好在我有那么一点点的自我认知以及想要改变的冲动,但自己练习其实是很孤单的,也很容易放弃,于是在看到娜姐办新一期的行动营的时候,果断加入了。加入后,没有多少复杂的程序,就直接开始练习,这可能是练习演讲最直接高效的方式了。

第一周的主题是自我介绍,做了一周的自我介绍。我把自己能挖的点都挖了,虽然没有什么亮眼的标签,但对于自己的优势劣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第二周的主题是本我、自我、超我,这个主题是来源于武志红的心理学课程。刚接触这个概念的时候有点难懂,后来看了专栏的文章才有了更深的了解。本周的概念也是对自我的认知,我们从出生到成长,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越来越深,也被这个世界影响的越来越深,这常常会使我们忽视自我的诉求。所以,多花点时间和自己对话,在这繁杂的世界给自己留一点空间,就显得越来越难得。

下面是我练习完后,特意转化成文字记录下来,用来以后复盘。从内容上很明显可以看出说出来的文字和写出来的有非常大的区别,说出来的常常没有逻辑,表达不够简练,而如果用文字写出来应该相对会好很多。下面来看看转化后的演讲稿:

2018/07/09 大家好今天我讲的主题是本我。这是由弗洛伊德提出的人格结构理论。弗洛伊德认为人的人格由本我自我,超我三部分组成。那本我就是人的本能有各种欲望组成相性与攻击率是人对于事物的第一反应。等我遵循的是享乐原则。大白话就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一般我们小的时候,等我的特性就比较明显。例如时候都比较喜欢吃糖,比较好吃我们就会一直吃。完全不会在乎吃了会长胖,还是会蛀牙。只要开心就好,长大后,我们对于本我的控制越来越强,我们知道糖不能吃多了。因为吃多了对牙齿不好对于本身行为的控制就是我们两个中的第二个。自我我们下一期来讲讲自我是什么?

2018/07/10

大家好,我是林明潭,今天我讲的主题是本我。这是由弗洛伊德提出的人格结构理论。弗洛伊德认为人的人格由三部分组成,也就是本我,自我和超我。今天讲的是本我,本我是人的本能,由各种欲望组成,比方说,我们看到好吃的就想吃,看到漂亮的事物就开心。一般我在小时候,本我的特性展示的比较明显,比较喜欢吃糖,我们就会一直吃,一直吃,完全不会在乎吃多了会长胖还是会蛀牙,本我追求的快乐非常简单,非常直接,偶尔释放一下本我,对我长时间压抑内心欲望的我们,在身心方面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

2018/07/11

大家好,我是林明潭,今天我讲的主题是弗洛伊德提出的人格结构理论,弗洛伊德认为人的人格由三部分组成,也就是本我,自我和超我。他们的关系类似于,一个骑手,驾驭着一辆由一黑一白两匹带着翅膀的马拉着的战车。黑马代表本我,是人的本能,由各种欲望组成。而白马代表超我,是人格中的管制者,代表理性的极端。那骑手就是那个自我,黑马和白马的存在是相互冲突的,这样战车很容易走偏,于是就需要骑手去控制黑马和白马,这样才能保证战车稳定前行。学习我们身体中的三种人格,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己。

2018/07/12

大家好,我是林明潭,你知道吗?我们的身体里不止有一个我,在很久以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人的人格由三部分组成,也就是本我,自我和超我。本我是人的本能,由各种欲望组成,超我呢,是人格中的管制者,代表着道德,本我和超我的存在是相互冲突的,所以他们之间需要一个调节者,就是自我。如果一个人的本我比较强大,那这个人展现出来的形象会显得比较有个性,做事不遵循条条框框。如果一个人的超过比较强大的话,这个人就会显得温和儒雅,做事也更加遵循道德规范。学习我们身体中的三种人格,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己和自己的行为。

2018/07/13

大家好,我是林明潭,今天还是来聊聊本我,自我和超我,学习这3个概念,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己和自己的行为。比如说,以前的我,看到别人放错,我就会直接指出他的错误,这样自己心里就很爽,但这么做导致的结果是别人很不高兴,也不会听从你的建议,这就是本我比较强大所引发的行为。那现在呢,遇到同样的事,我会想,他为什么会犯错,我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指出他的错误,他更容易接受。这种行为方式,让别人接受你的建议的概率就会高许多,这种行为是我们人格中的自我调节本我和超我的结果。最后,我想说,了解自己也是了解世界的一种方式。

经过几天的练习,视频中的我还是紧张,表达也不流畅,普通话更说的不好,但相比之前还是有了一点点进步,虽然不是很明显。有进步就值得高兴,因为未来还很长,没有哪件事可以一蹴而就,更何况是演讲这么重要的技能,值得用一辈子去打磨。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