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商】所有现象背后都有商业逻辑

一、对赌基金 | 每一件事情背后,都有其商业逻辑

【对赌基金】

1、定义:

对赌基金的4个兵器:

1)沉没成本; 2)损失规避; 3)适应性偏见; 4)激励相容。

2、案例:

社群学习押金 “007不写就出局”就是这样一个社群,进群时交的押金就是沉没成本,不写钱就没了,利用你的损失规避心理,让你坚持写作;在这里的都是一群爱写作,并坚持写作的人,在社群里时间久了,你就会产生适应性偏见,慢慢会适应7天写一篇这样的规律,有许多伙伴还是日更的【适应性偏见,就是人们对好的、坏的环境,最终都能适应的强大行为心理】。社群里的小伙伴各个都是喜欢鼓励他人的人,如果你坚持不下去了,社群里会有很多人扶着你走,这就是激励相容。

3、策略

每件事情背后,都有其商业逻辑。了解越多,眼中的世界越清晰,越能高效应对身边的人和事。

二、雇佣客户 | 让客户帮你管理员工

【雇佣客户】

1、定义:

先给客户一个预设的奖励、工具,帮你管理员工,提升服务水平。

2、案例:

1)酒店服务:通过小费提升服务水平; 2)专车APP:打分点评让服务更好;

3、策略:

管理成本 > 交易成本,将事情交给市场,而非自己做。想办法雇佣客户帮你管理员工,提升服务水平。

三、农耕式经营 | 你是狩猎,还是在农耕?

1、定义:

【狩猎式经营】市场足够大,竞争对手不够多,企业抢夺市场份额的常用策略;

【农耕式经营】市场格局稳定、竞争对手林立时,企业获得稳定增长的常用策略(先分地、再分钱、再分权)。

其3个兵器:

1)单客经济; 2)销售激励; 3)合伙人制度。

2、策略

当市场从爆发走向成熟,企业也该从狩猎式走向农耕式经营。通过单客经济、奖金制销售激励、合伙人制度,可有效激励员工。

四、打开慧眼 | 美国有木有互联网思维?

1、物流: 所有的销售,最终都是三流的万千组合。与中国的不同在于:居住密集度,劳动力价格,带来1km的物流价格不同。 2、地产: 【流量之河】租金、线下零售业的流量成本;电商无。 3、人口: 【价量之称】、【边际成本】=0,人口越多,互联网效应越明显。 4、效率: 【倍率之刀】,【干掉信息不对称,是互联网影响商业的底层逻辑。】

五、社会责任 | 用商业理念做公益的事业

商业不是目的,商业是手段,用商业手段,高效地帮助更多人。

商业不但可以让你更富有,更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这是每一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