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能量模型之渠道学习笔记

一、深度分销 | 进入市场的毛细血管

【深度分销】

1、定义

通过一套激励和管控体系,让品牌商与海量的分销商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吸取每一处的微小流量,汇聚成大河。

深度分销的大前提,是靠大量利润养育和高定倍率。

2、案例

1)娃哈哈的矿泉水; 2)步步高系的OPPO、vivo; 3)五菱汽车。

3、策略

1)互联网也是有边界的; 2)中国是一个复杂的市场。

现有20%的消费者习惯上网购物,且越来越多,但依然有80%的消费者习惯线下购物。你可以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方法,扎入中国三四线城市。

二、销售激励 | 如何把销售变成虎狼之师?

【直接销售】

1、定义

不少企业,无渠道,无深度分销,直接雇员进行销售:卖货。

激励销售的2大流派:佣金派 VS 奖金派

【佣金派】底薪+佣金,卖的多,分的多。

2个问题: 1)无法对市场的贫瘠富裕,区别对待; 2)无法判断业绩的高低。

【奖金派】底薪+奖金,设定销售指标,按比例获得奖金。

运用:底薪+奖金+佣金“鸡尾酒疗法”

2、案例

3、策略

行为指标

1)新客户/老客户的比率,衡量是否扩大到市场; 2)用利润指标,衡量是否大出血式销售; 3)用客户满意度,衡量是否只在乎短期利益; 4)用销售人员流失率。衡量团队是否可持续经营。

底薪+奖金+佣金+具体的行为指标,这样才能激励销售,将销售团队变为虎狼之师,又比因追求业绩过分短视,给企业造成长远伤害。

三、全渠道营销 | 把一切的触点,发展为渠道?

【全渠道营销】

1、定义

整个商业分为创造价值和传递价值2个过程。传递价值主要传递3件事:信息流、资金流、物流。

利用最新的科技和最有效的手段,把信息流、资金流、物流重新高效组合,用一切可能的方法,接触消费者。

2、案例

1)线下母婴店; 2)阿里15年推出的活动:三八扫码购; 3)黄牛将所有商品的条形码扫一遍,印成册,卖出去;

3、策略

2种方法:

1)会员店:从线上获得客户,反哺线下; 2)体验店:从线下获得客户,反哺线上。

互联网时代,可以通过开设会员店和体验店,打通线上线下的全渠道营销,重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尽可能多接触消费者,获得更多利润。

四、社区商务 | 离消费者越近,越有价值

【社区商务】

1、定义

用距离上的“近”,抗衡物流上的“快”,形成一道屏障,成为无法被互联网取代的商业风景。

2、案例

1)香港的“彩生活”;

3、策略

真正的零距离,是渠道的终极竞争,互联网用信息对称和高效率物流向零距离进攻,而线下商业也在用更好的体验死守最后1km,不断突围。你离消费者越近,越有竞争优势。

五、反向定制 | 去掉渠道最大的顽疾:库存

【反向定制】

1、定义

通过柔性生产的技术,实现大规模个性生产,把工业化的效率,和个性化的体验,结合起来的一种用户订单,触发生产的商业模式。

2、案例

1)红领; 2)DELL。

3、策略

1)反向定制的前提:模块化。定制主要对产品模块化的拆解; 2)反向定制的技术:柔性化(通过改造生产线,实现小批次,最好是单件的生产,能够缩短生产周期)。

根治库存,可以使用反向定制模式。先模块化分解产品,在通过改造实现技术突破,用工业化的效率完成大规模个性化生产。

模块化越精细,排列组合就越多,个性化定制的程度就越高。esp供应链长、产品多样化、生产复杂、市场变化大的消费品行业,最适合也最需要做柔性的供应体系。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