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一门功夫

《笑傲江湖》里有个功夫特别厉害,叫吸星大法,是日月教主任我行的绝招,这个功夫使他在江湖上少有敌手。当时觉得这个功夫多么牛逼啊,别人修炼几十年,一下就吸过来了,后来才知道用这个功法会有反噬的风险,底子不够厚,吸了别人的内力无法消化就会出问题。当时就想如果自己也会这样一门功夫,那不是天下无敌了。可惜那是武侠小说里的才有的,现实中不可能存在这种损人利己的功夫。

虽然现实世界中不存在这样的功夫,但是我发现有一个类似的,它就是阅读。我们通过阅读一本书、一篇文章,可以吸收作者的经验、思想或者技能,这不是差不多吗?原本啥都不会的人,通过阅读可以学会数学、英语、物理等任何你想学的东西。我上了这么多年的学,读了这么多的书,就没有细心想过阅读这个技能,这么牛逼的技能怎么就没有重视呢。这可是一门绝招啊!

虽然这门功夫人人都会,但是每个人功力深浅不一样啊。功力深的人,可以一目十行,可以30分钟读一本书,可以很快把书中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功力浅的人,看完一篇文章可能就忘了,甚至不知道文章讲了什么,虽然里面的字都认识。

武侠世界里,每一个高手都是通过自己不断努力的练习,才成为高手,最终闻名于江湖。阅读也是一样,这一门功夫,它是需要通过不断的练习,才能越来越厉害。那需要练习什么呢?

1、理解能力

书中的知识能吸收多少,完全取决于你的理解能力。那看书的时候就应该多思考、多类比。我一般把书中不懂的概念和我懂的概念做关联,做对比,这样理解的就快一些。只有理解了才能把书中的精华内化为自己的。

2、阅读速度

同样的时间,你阅读的快,就比别人多读一些内容。但是这必须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如果你不理解,读的再快也没用。阅读速度只能通过不断的练习才能提高,看的书多,懂得概念多,在内化的时候,速度才能快起来。

3、过滤筛选

书中的知识,并不是所有都是有用的,所有都是精华。好比吸星大法,如果你吸了别人的内力,无法消化,就会招到反噬。所以学会过滤没用的,筛选有用的就是一个很关键的能力,必须要练习之。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书中标注出来,把重点概念,例子,类比统统标注好,然后再分析概念是不是正确的,例子是不是用的恰当。

4、总结概括

有些书10万字,可能就是为了讲一个道理。如果你能用一句话总结出来,那么你的功力一定不浅。

功夫学了就应该展示出来,写作就是展示这门功夫最好的方式。在平台写作好比武林大会,大家互相比试,互相切磋,又相互竞争;有时以文会友,有时也会大打出手。

这样一门高深的功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修炼方法,有些人修炼的快一些,有些人修炼的慢一些,但是最终都是越来越厉害,所谓“条条道路通罗马”,只要你出发了,走哪条路都会到达。

这个功夫博大精深,小弟才学浅薄,不敢在这里献丑,以上只是写下自己的一些修炼心得,以供大家参考。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