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与写作有关系吗

如果把每个人比作一台电脑,每台电脑有都有操作系统,我们的脑子就好比操作系统,眼睛、耳朵就像是输入设备,手、嘴巴就像是输出设备。我们通过眼睛、耳朵给自己输入信息,通过嘴巴、手输出信息。那么阅读就是通过眼睛输入信息,写作就是通过手输出信息。想要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那就应该多阅读多学习。没有输入,哪有输出呢?

你在键盘上按一个键到显示器上显示出来,其实电脑是无法直接知道你输入的是什么,因为计算机只能识别0或1这种机器语言,其中经过了系统的识别、编码、转码等很步骤,最终才显示出来。我们阅读也是这样,我们看一个字,需要经过大脑的识别、转换、匹配已理解的概念,最终才能理解。

有时候我们看不懂书中的概念,其实就是大脑找不到关联或类似的概念让你更好的理解你看到的概念。这时就很有必要发挥你的想象,想想有哪些你知道的概念可以和不懂的概念相匹配,多次尝试后,你可能会找到很多,多个概念之间就产生了链接。一篇有很多例子的文章肯定比单纯讲理论没有例子的文章更容易理解,也是这个原理。那我举个例子吧,第一次看到网络这个词,你可能不知道什么意思,但是有人跟你说,这个网络就像蜘蛛网,有很多节点,每个节点之间都可以互相连接,而我们的电脑就处在其中一个节点上,如此你可能就更能理解网络这个词语。

那写作不是也可以利用这样的方法,要让读者更能理解你写的东西,那么你就应该多举例,多用一些类比。很多人说在写作的时候写不出字来,头脑空空,那么你可以试试我说的方法。先写出一个观点,然后想想有什么例子可以更好的解释你的观点,没有例子还可以思考下有什么相似的概念。我之前看到过一个很好的类比,解释什么是教育,作者把教育比作眼镜,带上眼镜后你看到的世界就更清晰。

再回到看书,你在看一篇文章或者一本书的时候,看看作者用了哪些例子或者类比来解释他的想法。再思考下如果让你来解释或者说明,你会用什么例子?自从我开始写作,就是用这种方式看书的,我发现这种方式比以前囫囵吞枣的不知好多少倍。不仅速度提高了,对于书中的概念理解的也更快。我不禁感概,这真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啊!

写作经常遇到没有灵感的时候,我觉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寻找输入的内容。可以是看书,可以是旅行,可以是听课,可能平常你也有做这些,但是如果你从写作的角度去做这些,效果可能会不一样。这个叫做输出倒逼输入。

我们人脑这个操作系统是会升级的,我是这样解释的:你写的多->就必须阅读的多->阅读的多懂得的概念就多->概念之间的链接就多->你理解新的概念就更快->学习能力就强->学一门学科就精一门->你的系统就升级了。希望你能理解我这样的解释,不理解也没关系,知道写作和阅读很重要就可以了。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