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知道我们自己成长了

周六在家看《奇葩说》节目,这个是一个辩论赛,其中的辩手都是奇葩,所以叫做奇葩说。看了几次节目,每次都被辩手精彩的辩论演讲和独特的角度所折服。今天的辩题是《伴侣用心送的礼物特别丑要不要告诉TA》,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个场景,特别是节日的时候,伴侣间通常会相互送礼来表达爱意,而礼物作为传达爱意的介质,就显得非常重要。题目中提到如果这个礼物特别丑怎么办,是要告诉TA还是不要呢?

节目中辩手两方就自己的观点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刚开始我没有特别认真思考的时候,感觉两方说的都有道理。反方的观点是不要告诉他,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审美体系,而送的礼物是用心做的,这是一份心意,说出来会很伤人。正方的观点是要告诉他,因为不说出来很容易让对方觉得你就是喜欢这个礼物,导致后期会一直送这个类型的礼物,说出来也能让对方更了解你。而不喜欢礼物表面又表现出喜欢是很难演出来的,这样就是欺骗,总有一天会暴露,那就太伤人了。我刚开始的观点是反方的,我觉得不应该告诉他,这时我有点被说动了。

其他辩手各自发表观点后,虽然我还是站在反方认为不应该告诉他,但是始终没有找到支撑我观点的理由,直到蔡康永说了他的看法。

他说,

我经常被人问到,什么叫做成长?成长之前的人最在乎的以及最能够享受的是快乐,成长之后你在乎的跟享受的变成了喜悦,差别是什么?快乐仰仗外来的东西,而喜悦发自你的内心,我们第1次吃到了冰淇淋,第一次滑冰,我们第1次看电影,那都是外来的东西,给我们巨大的快乐。可是成长之后我们不再因为这些外来的东西轻易感到快乐,很多人就感叹说怎么搞得我的快乐变少好多,我怎么不再那么容易快乐,没有关系,因为你快乐变少了,可是喜悦会增加。 一个人成长了之后,他会开始看到这些东西能够带来内在的,而来自内在最容易的两件事情就是,第1个叫做感动,第2个叫做欣赏,你很少看到一个小朋友吃了冰淇淋之后眼睛望着远方说我爸爸那么辛苦工作才买的冰淇淋给我吃,我好感动,没有小孩搞这一套。 成长以后你才会干这件事情,就是你拿到妈妈送你的一件衣服,你会看着那个衣服,然后你心里面根本没有感受它的美,更欣赏那个心意而已。所以成长之后的喜悦来自内在,对于外在的依赖越来越少,这就是成长的力量,喜悦的持久远超过快乐。 伴侣送给你礼物的时候,如果你需要那个礼物的刺激才感觉到快乐,那表示你是个孩子。当你看到那个礼物的时候,你会开始感动于那个送礼人的心意,然后欣赏这个礼物,是因为什么原因而到达你的手中,那个时候你就会感觉到喜悦,在脑子里面不会有这个东西丑不丑,因为你根本不在乎这个事情了。

蔡永康说完这段话,瞬间就找到了我的观点支撑,当我们不再以外观来判断一个礼物的美丑时,说明我们成长了。成长后的我们更喜欢礼物背后的故事,而不是礼物本身。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