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难吗?

很多人问我“编程难吗?”

这四个字里其实有两个东西,一个是编程,一个是难。我们先说说难,什么事情是难的,当你无法做到的时候就是难的。而很多你认为难的事情,别人能做到,他们就认为不难。这里可以说明难是一个人主观的行为,只要一个人认为一件事情是难的,那么对于他来说这件事就是难的。反之,就不难。

再说说编程这件事,编程是编写程序的中文简称,就是让计算机代为解决某个问题,对某个计算体系规定一定的运算方式,是计算体系按照该计算方式运行,并最终得到相应结果的过程。说的简单点就是我们为了让计算机帮我们做事,我们就必须跟它沟通,而编程就是沟通的语言。

那学习跟计算机沟通的语言难吗?编程难吗?按照我上面所说的,这难不难就要看你的态度了,你觉得难,它肯定就难,你觉得不难,它也就不难。

首先说说它是难的,编程是一项技能,但又不像吃饭、睡觉那样简单。它和其他语言一样,需要不断练习,不断使用才能学会。这个难度可以和学习英语对比,我们学了这么久的英语,考了那么多场考试,可大部分人说不出几句话。我觉的问题就在于使用的少,念书时,我们除了考试几乎用不到英语。这就导致我们觉得它是没用的,就不需要学习,不需要练习。那么英语就是很难的,一辈子都学不会,而编程也是一样道理。

说它不难呢,理由在于,许多计算机专业以及靠编程吃饭的人是必须要学会的,所以无论编程有多难学,需要多久时间,他们都要学会。如今互联网的崛起造就了许多财富神话,使越来越多人投身互联网,程序员的高薪水是这个行业的普遍现象。在巨大利益面前没有什么是难的。培训机构是催化剂,许多人零基础进去培训,5个月后,就可以找到月薪上万的编程类工作。几个月就能学会的技能难吗?相比几年都学不会英语,应该算简单的了。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说的真有道理,编程难不难这个问题,说到最后其实是心态问题。那些怀有坚定信念,觉得自己什么都能搞定的人,对于他们来说没什么是难的,只要有需要他们都能学会。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