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菜园

我奶奶的菜园位于福州市连江县的一个小村庄,占地200平,够霸气吧,不过农村的地本来就多,况且也不全是我们的,只是空在那里,被我奶奶利用起来,种些蔬菜。说菜园之前先谈谈鸡舍。

鸡舍 鸡舍 菜园位于房子的后门,前门右边是一列鸡舍,养了4只鸡3只鸭,都是母的,我问为什么养母的?奶奶说,“母的可以生蛋,一只母鸡一般一天生一个,一段时间可以生十几个,这时候需要休息一段时间,一般十几天后又可以生了。”现在自己家养的鸡蛋很受欢迎,很多人来买,一个卖2.5元。如果一只鸡能生个几十个,还挺赚的,这么算,养母的比养公的好。

母鸡 母鸡

奶奶说,“有时候母鸡会跑到其他地方生,所以还要去找,有一次在对面公园找到十几个。”怎么发现在其他地方生呢?跟踪?^_^

从大门进来就是大厅,穿过大厅往后是厨房,厨房后面就是菜园了。

空心菜 空心菜 这是菜园的最右边,种的是空心菜,想吃的时候可以直接来摘,摘完就可以吃,超方便。这个空心菜已经开花,我刚开始还怕开了花的不能吃,太老。奶奶说不会,后来我吃了,是挺嫩的。奶奶说,“这个空心菜的生命力虽然顽强,也是需要洒肥料,喷杀虫剂,还要浇水照料”。小时候我一直以为把空心菜直接丢水沟里,它自己就可以长起来,然后我们过来摘,哈哈,当时还真是幼稚。

开了花的空心菜 开了花的空心菜 站在空心菜前面往后一瞧,意外发现了一个小花园,原来是和鸡舍连在一起的。里面种了许多漂亮的花,有满天星、玫瑰、水仙,其中最漂亮的是一朵玫瑰,开的特别艳丽。

小花园 小花园 在这个花园里,这朵玫瑰是当之无愧的花中之王,美艳而富有魅力。

艳丽的玫瑰 艳丽的玫瑰 玫瑰对面是一株榕树盆栽,看起来,结实而有型,如果说玫瑰是女人,那么这株榕树就是男人~男才女貌。

榕树盆摘 榕树盆摘 看完小花园,再回到菜园,空心菜左边是“瓜菜”,奶奶说,这种菜可以长很高,长到最高只需要一个多月,吃起来比较香甜。

这个茅草下面盖的是刚撒下去的种子,过两天就发芽了,奶奶说,“种子撒下去得管啊,不管哪有收获,就没得吃”。晒在茅草上面的是仓鱼干,很咸的,不过吃起来口感不错。

仓鱼干 仓鱼干

这是撒种子长起来的,长得比较密,已经分享了许多给邻居了。上面的是从这边移植过去的。两颗青菜摆的太密会影响以后得生长。

这一排“瓜菜”左边是一片地瓜,奶奶说,这是4月份种下去的,已经很大,差不多可以收获了。

地瓜 地瓜 这种地瓜是专门产地瓜的,它的叶子不能吃,和菜市场上卖的地瓜叶不同。那种可以吃的,邻居家有种,所以我特意去旁边拍了一张照片。

地瓜叶 地瓜叶 我好像看不出区别,哈哈。

这片地瓜里还有一些青菜地藏在里面,也是刚撒的种子,但是这个种子好像不怎么发芽。

这个菜地的旁边是种丝瓜的,丝瓜是藤类植物,需要架子,图中的丝瓜藤已经枯黄,丝瓜也摘完了,不过现在还能看到一两个小的。

丝瓜架 丝瓜架

丝瓜 丝瓜 丝瓜后面是香蕉树,有十几颗。奶奶说,已经摘了很多香蕉了,也长得挺大,现在上去看还有好几坨,有些可以摘下来了。

香蕉林 香蕉林 香蕉把果实摘掉以后,整棵树就可以砍掉了。这片香蕉树下有铁栏围着,是为了防野猪的。奶奶说,前段时间野猪来关顾过,不过自从做了铁栏就没来过了。野猪一来,会糟蹋掉一大片菜地,危害挺大的,也有人去打野猪,一头野猪可以卖三千,就是太难打了。

香蕉 香蕉 奶奶家往下走一点,是我们村的文体公园,看起来还挺干净的。有很多小孩来这里玩耍,打球。

文体公园 文体公园 虽然就几步之遥,但是奶奶很少来。因为她有太多的事要忙,从早上起来,做早餐,喂鸡鸭,看管菜园,一天有忙不完的事。奶奶说,现在我们村搞得很漂亮了,我看着也高兴。

蔬菜、花、果树都是奶奶的朋友,陪了奶奶一辈子,所以奶奶对它们很好,所以它们也长得很好。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