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四种状态

我们在学习一个技能或者学科,一般有四种状态。

1、知道你不知道

你在学习过程中,知道还有很多知识没有掌握,很多知识你不知道。例如,上面提到的编程,做一个产品,有很多功能,但你只能做出部分,剩下部分你知道你该不会,需要学习后才能做那一部分知识。于是你在掌握一部分知识后,你开始学习不知道的知识。这样你知道的变多,不知道的变少。

刚开始很容易“知道自己不知道”,但随着学习的知识越来越来越多,很容易分不清,那就成了“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这就很危险,不清楚自己不知道,就不会去学习,那么就一直不知道。

2、知道你知道

你学了多少知识,就知道多少东西。你看过的,理解的,并且知道怎么用了。例如,学习编程,你利用学到的知识做出想要的产品。有些功能你会做,说明你知道自己知道那些知识。

知道后,还需要不断复习,完成内化的过程。因为人的记忆力有限,一个知识并不能永远记住。就好比,书中的知识我们都知道,但考试总会错一些题目。要避免这种情况,就需要不断的复习、应用,复习、应用。

3、不知道你知道

随着你学习的知识越来越多,有些知识以及思维方式已经内化为你自己的东西,所以在用的时候非常自然。 例如,在写程序的时候,我做完一个功能,回过头来看的时候,都挺惊讶的,我居然会这么多。那时我都没有意识到,我突然就那么做了,有时候就有这样一种感觉的,“原来我知道这个”。 你不知道你知道,就好像电脑硬盘里存了很多资料,你不去翻,根本就记不起来里面有什么。但其实硬盘里是存在那些资料的,可能他们被某些程序关联了,你在需要用到的时候,某些程序帮你调用了。

4、不知道你不知道

这比“不知道你知道”危险,“不知道你知道”带给我们的是惊喜,而这种不知道可能会给你带来麻烦。

我想用一个生物学的例子来说明。

当蜜蜂发现蜜源的时候,它会回到蜂窝,跳起一种舞蹈,告诉同类蜜源在哪个方向,有多远,这是蜜蜂的基因决定的。四五十年前,有个聪明的科学家把蜜源放得很高,蜜蜂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所以蜜蜂发现了蜜源,回到蜂窝。但它的基因里没有编排好表达蜜源太高的舞蹈。它是怎么做的呢?如果它知道自己不知道,它就会坐下来。但实际上它跳起了一种不知所谓的舞蹈,导致蜂窝大乱。

当被问到一个问题时,许多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就像那只蜜蜂,他们试图以那种方式回答别人问他的问题,那是一种巨大的错误,没有人期望你什么都会。所以勇敢承认自己不知道,然后认真学习不知道的,才是正确的做法。

学习就是一个认识自我的过程,从知道自己不知道,到知道自己知道,再到不知道自己知道,这是一个内化的过程。不知道就去学习,知道了就去复习、应用,应用中还会发现不知道的,那么再去学习,就是这样一个程序。

千万要避免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知道就去学,没必要强装知道。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