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

我们的生活由喜怒哀乐组成,各种情绪不断波动,有时难免控制不住一些不良情绪,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这困扰了很多人。

其实你可以控制不良情绪

当心情出现波动和异常的时候,很容易造成疾病的产生也容易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工作,情绪失控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是很多的。

很多人应该都有过因为情绪异常,而无意伤害了朋友;因为情绪异常,而影响了工作;因为情绪异常,做了不该做的事。如果你学会控制不良情绪,就可以在你做出异常行为之前及时停止,从而避免因为不良情绪带来的问题。

不良情绪就像一个不断膨胀的气球,随时可能破裂。破裂之后不仅会给我们自己造成伤害,也会伤害身边的人,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控制不良情绪就显得极为重要,并且必要。是我们必须要学会,必须做的事。

控制情绪就像吹气球,如果情绪爆炸,控制不住的一直用力吹,那么气球在膨胀到他的极限的时候就会破裂,还会留下一地鸡毛;如果情绪低落,没有力气,那么气球慢慢就变得越来越小,显得不美观。想要控制气球,其实很简单,吹过气球的人都知道,只要在气球变大的时候,减小吹气的力度,在气球变小的时候,增大吹气的力度。

可能你说,

当我生气的时候就是控制不住啊;

我沮丧的时候就是谁都不想理,谁来都没用,我只想一个人静静;

我天生就是忧郁的,我是忧郁范;

不控制不良情绪是有危害的

当心情出现波动和异常的时候,很容易造成疾病的产生也容易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工作,情绪失控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是很多的。

一:工作、生活、学习受到影响

情绪因素导致出现不想工作、学习和分心的情况,影响学习情况,他人看到你的心情很差也会远离你。

二:身体健康影响

不良的情绪会导致胃肠疾病的出现,人伤心的时候会感觉到胃脘疼痛,导致食欲变差或者暴饮暴食,从而给肠胃带来影响,如:胃溃疡、胃炎、冠心病,严重者还会导致出现胃出血等,另外想得太多也会导致头疼,抵抗力下降,产生疾病。

想要让生活变的更好,从控制各种不良情绪开始。

控制不良情绪是可以练习的,下面我列出一些方法,摘自《理性情绪》,供您参考。

1.积极地驳斥不合理的信念;

很多不良情绪是由不合理的信念引起的,比如说,我们发一条朋友圈,希望别人的评论和点赞。当没有人点赞的时候就会很沮丧,其实别人没有义务点赞,所以就没必要纠结于此,让自己发生沮丧的情绪。

2.当遇到诱发不良情绪的事件,先解决情绪问题,再解决实际问题;

一对情侣因为一件小事(可能是去哪里吃饭这样的小事)吵架,吵着吵着,不小心戳到的对方的软肋,最后闹翻都有可能。其实生活中很多种小事,在心平气和的时候完全不是事。这时候应该先解决情绪问题,再解决实际问题。

3.思想、情绪、行为,三者互相影响,所以可以通过行为练习,来逐渐习惯并掌控情绪;

可以试着把情绪想象成吹气球,用练习吹气球的方法来练习控制情绪。

4.勤加练习,持之以恒,不要害怕退步。

当你控制过几次不良情绪,感受到生活的乐趣时,你会完全停不下来的。

最终你需要明白的是,无论是你自身的缺陷,还是外界的不尽如人意,这都是人与世界的天性,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客观存在。而我们可以做的是:我的情绪我做主--《理性情绪》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