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生活中的麻烦,因为它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在这漫长的一生中,我一直都在期待麻烦的到来。准备好麻烦来临时如何对付它,并没有让我感到不快乐。它不但对我没有任何害处,实际上,还对我有很大的帮助。----《穷查理宝典》智慧清单

生活中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麻烦找上门来,很多人一遇到麻烦就觉得烦、觉得不快乐、觉得上天怎么对他那么不公,给他带来这么多麻烦。可是他们没有想过,麻烦其实一直都在,从来没有消失过。而我们从小就不断遇到各种麻烦,在不断解决麻烦过程中我们才会成长,最终才能适应这个多变的环境。

不要回避麻烦

既然麻烦一直在那里,那么遇到麻烦时就不应该回避。因为麻烦不仅不会因为你回避了,它就会消失,反而会产生更多问题。例如,冰箱坏了,你不去修,它产生的后果不仅仅是冰箱坏了,更严重的是冰箱里的东西都会坏掉,那些东西坏掉以后会腐烂,会产生臭味、病菌等等一系列麻烦。如果想要减少麻烦,那么解决麻烦才是减少麻烦最好的方法。

只要你想办法去解决麻烦,不管结果如何,都会比回避麻烦要好的多。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张试卷,上面有许多题目,而我们在不断做题。 把那些不会做的题目比作麻烦,我们想要得个高分,就不能放弃那些不会的题目,所以蒙也要蒙一个答案,蒙对的概率肯定比不填答案要高出许多吧。

想要快速摆脱麻烦,要去寻找解决方法

生活中我们遇到麻烦无法解决时,不要烦躁,不要抱怨,更不要放弃。当下解决不了,只是因为还没有找到解决的方法,一旦找到,问题就会迎刃而解,麻烦也会消失。这就好比做题,一个题目看似很难,但只要我们掌握方法,知道解题思路,就能快速完成做题。因此遇到麻烦时,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寻找解决方法上。

不能死盯着麻烦,因为答案不在麻烦身上

很多人在遇到麻烦时,一直盯着麻烦,却不去寻找解决办法。这就好比,门上的锁头,想要开锁,你盯着它是没用的,钥匙一般不会在锁上,所以我们要去别处寻找钥匙。如今最好的方法就是搜索引擎,你遇到的大部分麻烦别人都遇到过。当遇到什么问题时,可以先在搜索引擎上搜一搜,如果还找不到解决办法,那还可以问别人,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最佳的做法是提前做好准备,以应付未来的麻烦。

我们的祖先很早以前就知道提前囤积食物,以应对寒冷的冬天。你想想,要是没有提前准备好过冬的食物,那么到冬天的时候怎么熬的过去,那些在冬天冻死、饿死的人就是因为没有准备好足够的食物和保暖物资。从过去的经验预测未来,提前做好准备,以防麻烦来临时束手无策。未来会发生什么,谁也无法预测,但至少我们可以根据经验做好充足的准备,真正麻烦到来时,不至于惊慌失措,导致损失严重。

如果没有麻烦,生活会怎样?

生活中没有了麻烦,也许任何事都变得顺了,变得容易了。但我认为这样的人生活会变得很无趣,就好像没有人愿意玩没有难度的游戏。从进化角度看,如果我们无需动脑去解决麻烦,大脑就得不到训练,久而久之它就会退化,到最后也许只剩动物本能。更长远看,也许人类不再站在食物链顶端,这是多么可怕的事。

那些可以冷都静对待麻烦并且不断想办法解决麻烦的人,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并且麻烦越来越少;而那些一遇到麻烦就抱怨就回避的人,他们停止成长并且麻烦越来越多。一个是良性循环和一个是恶性循环,如果叫我选择一个,我当然会选良性循环。所以不要怕麻烦,更不要怕解决不了麻烦。有时候你不逼自己,你都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