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让自己行动起来,并坚持下去

很多朋友跟我说自己犯了“懒癌”,啥事都不想做,一下班回去就想葛优躺。或者做一件事,开头热情很高,一旦热情褪去就坚持不下去,于是很快就放弃了。我也想过做很多事情,但是做着做着最后都没做下去。后来看到别人的成功,就开始后悔自己当初为啥不能一直做下去。

于是我开始思考为什么会这样?我去网上搜索,看到很多方法,很多人分析了坚持不下去的各种原因,也给了很多方法,但是我没有找到那个让我醍醐灌顶并且开始行动的方法。在不断地探索中,我发现有一个人说的方法特别有用:

无论做什么事情,在开始之前,都要想尽一切办法为这个事情赋予重大的意义,甚至多重重大的意义。--李笑来

来看看他是怎么做的

他之前想要去新东方工作,需要托福雅思考试成绩,当时需要背2万多个单词,这一听就知道背起来很痛苦。他花了一下午思考怎么给背单词赋予一个重大意义呢,后来他想到一个,在新东方教书,据说年薪百万,那一个单词就是50块,这下子他就找到动力。从刚开始想一天赚5000(100个单词)到后来一天要赚10000(200个),他都觉得不是太难。

对你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意义?这个问题的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

回想我之前学编程的时候,也在心里算过这个账。当时是我刚毕业的时候,想做程序工作,因为我听说程序员好找工作,工资也比较高。于是零基础的我开始自学编程,刚开始学起来很痛苦,但是我就在心里想,学好了就可以找到工作,工资很高;没学好就找不到工作,就回家种田,我当然不愿意回家种田!于是大脑开始兴奋,代码逻辑变得简单,慢慢的我开始编一些实例,后来就开始做些简单的项目,我就这样学会了编程。

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找到工作就是最大的意义。做一件事除了给它赋予多个正面的意义,还可以给做不成一件事赋予负面的意义,好比我上面说的学不会就回家种田。正面的意义是拉着你往前,负面的意义是推着你往前,如此一来动力就更足了。

真正使用过这个方法,你就会知道,坚持、努力这样的字眼其实是不存在的,因为你根本停不下来,你会觉得,“谁不让我做我就跟谁急”。

还有另外一个尤为重要的技巧是:

想尽一切办法去寻找拥有某项技能的人以及人群(买房、学开车……都是社交化学习),尽量与他们共度大量的时间;如果没办法一对一交流,起码也要时刻关注他们……

社交,从来都是学习活动中的一部分。

你知道吗,和一群身材完美的人在一块,你会不自觉的想去健身,相反和一群肥胖的人在一块,你都会觉得胖是正常的,还需要减肥吗?古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么深刻。

和他们在一起,他们使用这项技能很自然,你没有这项技能,就很痛苦,处处受到阻碍,这样就逼着你去学习去掌握那项技能。

总结一下:

1、做一件事之前,给它赋予多重正面意义,再赋予多重负面意义。

2、想要学一项技能,应该去到拥有这项技能的人群里面,和他们多相处,多交流。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