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欠同桌一篇文章:我的同桌

我们一般都写过‘我的同桌’,但是我们有很多同桌,并不是每个同桌都对你有影响,写一篇文章来说说对我影响较大的同桌。

高一的时候,刚开始因为成绩靠前,老师安排我和一个成绩较差的同学坐一起。几次考试下来,我的成绩一直在退步。不久后老师就把我换到我们班的一号(当时号数是按中考成绩编排的,他的成绩也一直在我们班前三)旁边,换过去没多久,我的成绩就提高了挺多,一般在班级5-6名,后来也一直维持在这种水平,感谢我的同桌。

我到现在还记得坐在一号同学旁边的感觉。他是个很安静很老实的人,上课特别认真,不开小差不分心。而我是个好动的人,爱开小差爱分心,上课经常神游,但是坐在他旁边,我没有开小差的对象啊,于是我也只能认真听课。我们同样是认真听课,但是效果可不一样,表现在做作业方面。我发现他做作业做的特别快,时间常常是我的一半,一般我遇到难题问他时,他已经做完了,然后很耐心的帮我解答。前后桌的同学也会经常问他问题,我觉得这样很酷,于是我也想装装逼。然后我就开始学习他,做作业时让自己专注,逼自己快速的做完题目。经过一段时间的模仿,我做题的速度还真的越来越快,正确率也提高了很多。重要的是,我有时间帮前后桌回答问题,每次看到他们佩服的眼神,都让我觉得自己很牛逼。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听课学习了一遍知识,做题复习了一知识,后帮人解答又复习了一 遍,这样3次下来,学习的知识记得就特别牢,成绩不好才怪呢。这是同桌在无意识的情况下给我上的第一课。

平常和他一起玩是看不到他是怎么学习的,更不知道他为什么成绩那么好,是用什么方法学习的。只有坐在他旁边,近距离的观察他的每个动作、做的每一件事,并且模仿他,才能了解其中的精髓。现在想想当时应该还需要认真思考分析,这个做法有什么好处?自己能否学习?好的方法自己是否可以模仿?当时的我哪知道这么多,我就直接简单粗暴的模仿,我甚至不知道我在模仿,我还以为他旁边风水好,坐他旁边是因为运气好,我的成绩才提高那么多。这不禁让我感慨,和牛逼的人近距离接触,是多么重要。

他还有项特长,就是随手可以画出小时候玩的各种玩具,电视里看的动画角色。有一次他很早做完作业,在那里无聊发呆(他是个安静的美男子),后来我看了他的笔记本才发现原来他不是在发呆,他是在画画。他画了各种各样的动物,都是小时候动画里的角色。我当时惊叹的说“哇,画的好像啊”,然后他又画了几只,在我面前又牛逼了一回。我又开始模仿,观察他画画的顺序,先画什么,后画什么,然后模仿着画一遍,几次以后我也能画出几只像模像样的角色。这次我感慨,近距离的接触还不够,还需要接触的时间足够长,因为牛人身上的优点太多,会的东西太多,需要足够多的时间才能发现。

我的同桌在不经意间教会了我很多,而我基于本能的模仿也学到了很多。这让我明白,看到有人做到是多么重要,特别是身边的人。所以我们想要提高或者学习某项技能时,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去寻找拥有某项技能的人以及人群,如果你身边没有,那么就去寻找,尽可能的和他们共度大量的时间。如果没办法一对一交流,近距离接触,起码也要时刻关注他们。

当今社会,大家都想多赚点钱提高生活质量。如果看到身边有人赚到100W,你有什么反应?是惊讶还是羡慕。看到后,你是继续你的生活,还是思考该做点什么?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