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30天,小总结

日更30天的我,现在一开始写作,就头脑空白,一旦不写,脑袋里又有很多声音,各种想法接连而至。于是我又想把刚刚的思考记下来,无奈的是,又写不出来,循环往复,这让我特别苦恼。

我看过许多大师的经验,他们说,这是大部分人在这个时候都会遇到的问题。我想每个人的情况又都不同,于是我把目前的情况和思考记录一下,以便日后翻看,他人看到时也会有所启发。

为什么会这样?

1、

每天都要写一些文字,而想要写出来是需要思考的,思考是需要时间,需要沉淀。把以往思考的都写完了,就感觉没什么可以写的,有种精神被掏空的感觉。这应该算是输入的太少,导致输出困难。

2、

写着写着就想着,写了这么多应该要写的好点,不能想到什么就写什么。看着别人的文章写的那么有深度,自己也想写的有深度,看着别人的文章例子充足,自己也想多点例子,慢慢的发现自己写不下去了。可能就是因为这样,使我在开写时,犹豫不决。这是因为我想的太多啊!

3、

现在想来,其实可以先写下来。脑袋里经常会冒出许多想法,可是过会就忘了,抓不住。我们自己知道或者理解一个概念,很简单。但是把这个概念写出来,并让读者理解,难度就很大。有时候我是这样做的,把所有想到的都写出来,然后再组织,留下有用的去掉没用的,最后居然把那个概念讲清楚了。

4、

最开始时,会先列出一些提纲,列出一些问题。于是在写文章时,就写的顺畅一些。这样有个好处是,文章逻辑清晰,在写的时候不用思考太多,不会瞻前顾后。而我现在直接抛弃了这样的方式,导致写完一段,就要去想下,下面该写什么,很容易导致脑袋变的空白。原先不知道列提纲的好处,也不重视,如今反过来思考的时候,才意识到它的重要性。我想许多大师在写作的时候也是会列提纲的吧,我有什么理由不用。

5、

目前每天都想着,明天要写什么主题,要写什么内容。这样其实挺痛苦的,有时候灵感来了,觉得这个题材不错,可以写。但是回头一想,自己在这方面没有积累,怕写不出什么,于是又放弃了。就这样每天来了很多灵感,但一个都抓不住。更多的时候是根本没有灵感,然后就会焦虑,焦虑着焦虑着,第二天很快就来了。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如果你有一样的问题,千万记得要想办法避免。至于有什么办法,我想,应该先提前想好一段时间的题目。比如先想好一周的,列出这周每天的主题,然后列出提纲,有时间有灵感就不断完善。我觉得这样应该比临时想会好很多,在写作的时候就不用花很多精力去思考写什么主题,而把精力放在内容上。如果你有好的方法,欢迎留言。

我的状态是怎样的?

如果你问我,你的状态怎样?我可能会说,“挺好的”,这就非常不清晰。于是我换个说法。

我们每个时期,每天的精力、状态都处于波动状态,有时候好有时候差。如果把每个时刻的状态连起来,就是一条波浪线,有波峰有波谷,我想我现在应该是在波谷。

波谷 把我现在的状态放到这样一条波浪线上,使我冷静,不再焦虑。看到我所处的位置,我知道现在应该做的是慢慢调整状态,等它上升就好了。

为了给自己信心,我把这个曲线缩小了一些。

中期 这一看,我看到了未来。当下状态波动的幅度,当下看起来确实很大,但是把它放到缩小的曲线上,就没那么明显,再缩小点,它的幅度就越来越小,直至为零。这么一看,信心马上就回来了,就好像游戏里的满血复活。

再缩小一点

和复利曲线一样 未来看着很远,来的却很快。为了看见那个肉眼可见的飞扬,我应该排除焦虑,然后一步一步做好当下的事。

知道了问题所在,清楚自己状态,也知道焦虑是没用的。现在要做的就是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执行。

那怎么做才更容易,更轻松,更有质量的写出文章呢?

1、定时总结

就像这篇文章一样,写完后,才对自己的状态,问题了解的更清楚。

2、提前想好要写的主题

3、提前列好文章的提纲

4、收集素材

这一块还没开始,也不知道正确的方法是怎样的,得上网查查大师们是怎么做的。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