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让你认知瞬间升级的能力:元认知能力

第一次知道元认知能力这个概念的时候,我被震惊到了:我们居然还有这个能力。那瞬间不仅刷新了我的认知,而且升级了我的认知,感觉看世界的眼光都不同了。你也来感受一下吧!

元认知能力是什么呢?

元认知能力:

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

你的“元认知能力”被激活,开始发挥作用的过程中,你意识到的是:

啊?之前我想的竟然是错的、不完整的、不周全的、不合理的、不知所以然的……

啊?原来是这样的啊!

啊?这道理其实挺简单的啊!之前我怎么竟然完全没有想到?

嗯!那我知道了,我现在开始应该这么想才对……

嗯?我怎么又不知不觉被带回去了?明明已经学过的道理怎么就忘了应用呢?

唉!知易行难啊!哼!我就不信我搞不定!

……

元认知能力的强弱,决定一个人每个方面的强弱,甚至可以一点都不夸张地讲:

一个人的财富创造能力最终也只与元认知能力有关——其他的都是附属因素。

从最底层的来看,元认知能力起作用的方式事实上极其简单:

哦,我原来(正在)是这么想的……

嗯?我这么想难道是不对的吗?

啊!我应该这么想才对……

看起来太简单了罢?——早晚你会明白的,看起来这么简单的思考,竟然是绝大多数人穷尽一生都没学会的技能,甚至居然都没有想过应该习得、锻炼这种技能。

我就是其中之一,在我不知道这个能力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是怎么想的,没有省视过自己的思考过程。从来没有认真的反复琢磨过自己的思考对不对,是哪里不对,又应该怎么思考才对。在知道元认知能力的时候,突然觉得,我变聪明了,原以为聪明是天生的,但这一刻我知道,并不是。

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元认知能力最容易发挥作用。就比如,你在看我这篇文章时,是怎样想的,想了什么?

我有元认知能力吗?好像有,又好像没有,这东西真绕。

元认知能力,真的存在吗?这个好像有点虚,很难理解啊,对我有用吗?

如果真的这么重要,我是否也可以练习一下呢?我又怎么练习?看下去再说吧……

让你的思绪飞一会吧,然后把刚刚想过的记下来,分析一下,再把分析的过程记下来,就这样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思考与思路。而最重要的是时时刻刻对自己的思考与思路进行“反思”、“校验”、“修订”,最后你会发现,你“升级”了。

是不是觉得很神奇,就好像脑袋里多了个小人,在你思考的时候,他在跟你说,你这么思考是不对的,你应该这样思考,然后你按照他的方式思考后,他又会帮你修正,不断循环这个过程。

知道了元认知能力,如果你认可它的重要性,如果不说说练习方法,是不是觉得很难受?因为他确实挺虚幻的,看不见摸不着。其实也没有那么虚,你可以把它看做和肌肉一样是身体的一部分,可以按照练习肌肉的方式来锻炼。

肌肉是怎么练的呢?针对某块肌肉,做特定的练习,就是所谓的刻意练习。

锻炼元认知的刻意练习方法

1、坐享。他有很多名称:打坐、禅修、内视、冥想,等等。

这种刻意训练方式非常简单:

找个计时器,定时 15 分钟以上(以后再慢慢加长);

找一个舒服的姿势(起初不一定要用不习惯的“正确姿势”,但最好“挺直脊背”);

闭眼(有人即便睁眼也能做到);

缓慢均匀地呼吸(不一定要刻意控制);

把你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到呼吸上(别在乎自己走神了,发现自己走神就再回来)。

刚开始还挺不容易,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走神,等你发现的时候,早已经想了半天别的事儿去了……但,这也恰恰是刻意训练的重点: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一点——在当前的训练中,就是你的呼吸。

2、兴趣

做有兴趣的事,很容易进入全神贯注的状态。通过进入全神贯注状态而使元认知能力彻底放松……

在全神贯注地磨炼任何一项技能之时,元认知能力彻底放松,而注意力全部用来去感受每一个感官的刺激,进而调整自己的每个动作,甚至每个意识与理解,最终达到比前一刻更好的地步,在这个过程中,大脑皮层更多的沟回形成,更多的动作变成“下意识即可完成”的动作……直至结束的那一瞬间,休息完毕且“精力充沛”的元认知能力再一次被激活,清楚地意识到刚才的一切,幸福感“突然而生”,又因为元认知能力的存在,那幸福感格外强烈。

3、反思

反思,不仅是一种元认知能力的刻意训练方式,也是调整情绪的根本。每一次认清情绪的来源,就是一次元认知能力获得锻炼的重大机会。

看完后有什么感想?赶紧记下来,每次思考都是练习的机会,不要放过哦!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