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做些减法,给生活清下内存

我手机的内存原是16G的,用久了总感觉容量不够,装不了几个软件就满了,于是我去店里换了64G的内存。从那以后,我就开始狂装软件,在应用市场看到稍微有点用的软件都点击一下安装。为什么这样呢?因为我总觉得多出来的内存不用,放在那里不是浪费资源吗。

一段时间后,软件就越装越多。刚开始我还挺满意的,因为手机变得丰富多彩,功能齐全。可是随之而来的就是系统变的卡顿,每次打开软件都要等一会儿才打开,操作的时候也会一卡一卡的。我想这是因为数据变多以后,系统在查找应用时,需要检索的内容就更多,速度自然就慢下来了。而且我发现手机里那么多软件,真正用到的却不多。于是我又开始把不常用的软件一个个卸载掉,卸载掉以后,系统的运行速度终于又重新快起来了。

其实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面对生活,大多数人疲于奔命,天天忙碌的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空闲了,自己也不知道喘口气歇一歇。这样持续的高压下,我们身体逐步进入到亚健康的状态,心,也变得浮躁、沉重!

手机变慢了我们知道清理内存可以提高速度,而我们自己的效率变低,却不懂得做减法。

什么是做减法?减法是把生命中不需要、不重要的东西断舍离;更是专注于更重要的、最重要的东西和事情。

在这个物质日趋富足的时代,人们的选择余地更多,伴随物质而来的烦恼也更多。那么,为你的生活适当地“做减法”,如此一来,你的幸福感会油然而生。

工作中,总有做不完的事,有时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忙碌,累的喘不过气来了,领导还怪你效率太低。殊不知这是因为你的系统负载太高,你需要给自己减负,做减法,就好比手机清内存一样,清掉无用的进程。怎么做呢?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学习四象限法则,每次只专注于紧急而重要的事情。

减法,还是一种创新的策略

还记得划时代的产品“随身听”吗?一台录音机由磁带盒、录音模块、播音模块和喇叭组成。索尼创始人之一“井深大”要求公司开发一款减掉录音模块和喇叭的,不能录音的录音机。大家一开始并没有底,觉得能卖5000台就不错了,可是没有想到推出两个月便卖了5万台,之后这款产品的全球销量超过2亿台。

还有一个出名的案例是“衣物清新剂”的创造过程。洗衣液由三样东西组成:用来去污的活性成分、香精和增加黏性的黏着液,三样缺一不可。有一家叫Vitco的生产洗衣液公司,想研发创新产品,确怎么都找不着灵感。后来他们决定使用减法策略,减去了用来去污的活性成分,从而保护衣物,避免掉色,从而创造了新的品类“衣物清新剂” 。后来仅宝洁一家公司,每年能从“衣物清新剂”中获利超过10亿美元。

当你想要创新,而找不到灵感的时候,可以试试减法策略。这种方法远比漫无目的的发散思维,或静候灵感降临更有效。

写作也可以运用减法策略,有时我们总想写很多东西,确总是写不出来或者写多了偏离主题。不妨试试,把想写的内容都列举出来,然后一项项减掉,最终找到真正想要写的内容。

减法,最关键的是明白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不断问自己这两个问题,不断问、一直问,把不符合的都减去,直到只剩下一件事。那件这件事就是最重要的事,而你也只要专注这件事就够了。所谓减法,并不是不去做事,而是知道如何把最重要的时间用在最值得的事情上。

做“减法”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策略,更是一种成功的法则。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