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选择时,你有自己的原则吗?

在浏览刘伟鹏博客的时候,看到一篇文章叫做"编程的首要原则(s)是什么?"。

里面提到他在stackoverflow.com提的一个问题:”你们认为编程的首要原则是什么?“ 获得最多认同的答案是:

KISS – Keep It Simple Stupid DRY – Don’t Repeat Yourself

注:DRY原则倒是比较好理解和实践的。但KISS原则则是看上去直白,其实实践起来不那么容易的一个原则,因为simple和stupid的定义并不是每个人、在每个场景下都是一致且明显的,一个人的simple可能是另一个人的stupid,一个人的stupid可能是另一个人的unnecessary。一旦一个标准取决于具体场景,事情就不那么简单了。所以我们经常要说“It depends”。

获得第二认同的答案:

写代码时时刻设想你就是将来要来维护这坨代码的人

我也很认同第二条,因为我自己平常写代码总是想着有些函数或许以后可以用,那么编程的时候就特别注意代码的格式以及可读性、复用性。再加上我有一点点爱干净,不喜欢自己写的代码乱糟糟,最讨厌看那种不忍直视的代码。

说到原则,就想起来李笑来在专栏第50周的文章里说过:

有原则比没有原则强 有零碎的众多原则比只有几个原则强 有系统的原则比有零碎的众多原则强

用小于号连接看起来更清晰

1.有系统的原则 > 2.有零碎的众多原则 > 3.只有几个原则 > 4.没有原则

为什么会在关键时刻选错?我想大多数人都处于2-3之间,还偏向于3,越往右,选错的时刻就越多吧。关于原则,我做了深刻的反省,自认为有几个原则。思考之前,根本没想过自己的原则,思考后才发现自己也有,也更清晰的知道自己该按照哪些原则做事。毕竟谁都不想承认自己是个没有原则的人,所以多多少少都得给自己列个几条原则。原则是做人做事的标准,没有原则怎么在社会上立足,怎么获得他人的认可呢?

比如说,谈恋爱时有哪些原则?一,女朋友是老大,我是手下。二,吵架时,无论谁对谁错,我必须先认错。 还有,我觉得交朋友的最重要的原则是真诚。无论一个人的能力怎样、缺点多少,只要他是真诚的,那么就值得交往。

最近微博热门事件“五星级酒店不换传单”,这个事件获得了大量关注。频繁出差的朋友肯定很紧张(昨天睡得床单是不是别人睡过的?),是不是不禁觉得身上痒了起来。而像我这样几乎不出差的人,本来对酒店的卫生不报多大期待,就把这个事件当做消遣了。这个问题说到底,也算原则问题。酒店以及他们后面的供应商,一整条产业链,总会有人没有坚守住自己的原则。大多数人在利益面前很难坚守住自己的原则,有时甚至签了合同,在执行时也没有按照要求做事。当然,这不能怪他们,如果我从事酒店行业,也不一定能出淤泥而不染。不过我相信我们在成长,这个世界在成长,那些问题也会越来越少。

我觉得做人不能没有原则。没有了做人的原则,也就没有了衡量对与错的尺度。如果自己都不知道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那么,就很容易走入歧途。因为人是具有社会属性的,时时事事都要受到社会公认的法律和道德等准则的约束,不可能游离于社会之外。

但原则也需要与时俱进,社会在不断发展,观念在不断更新,需求也在发生着不同的变化。这个时期这样做是对的,而同样的做法在另外一个时期就是错的。好比以前说女子无才便是德,如今你还这么说,恐怕会被揍的很惨。我们都在不断成长,原则也需要不断更新。最好的方式是向我们的偶像学习他们的原则。

笑来老师在文章中还提到一些他坚守过的原则,我都非常认同。

永远只选择鼓励他人 绝不与他人公开争吵 相信试错常常是进步的唯一途径 相信 “教” 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长期保持耐心才能看到最后的结果 做了再说,而不是说了也不做 ......

记下自己认同的原则,不断迭代,不断更新,最后整理成系统性的原则。这些原则将成为我们行事做人的标准,然后按照这些原则不断践行不断成长。那么在关键时刻还会选错吗?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