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福州小农村的过年习俗

快过年了,跟大家分享我们是怎么过年的。

我家是在福州的一个农村,过年是怎么过的呢?按照时间线来讲,小年的时候,妈妈很早起来,准备很多菜,除了炒的,还有花生、瓜子、零食等。但是这个菜不是马上能吃的,它先要祭祀一下,祭祀的意思是先给祖先吃,有种祖先吃完可以保佑我们的意思。怎么祭祀呢?妈妈把菜摆在桌上,在桌子旁边点上蜡烛,然后再烧一些纸钱给祖先。后面也不用做其他的事了,这样的意思是祖先有的吃有得用,才会保佑我们。一般祭祀到中午吃饭时间就够了,然后妈妈把冷的菜重新热一下给我们吃。

小年过了就等着过大年啦,这个我想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们家那边是这样的,除夕晚上吃年夜饭的时候要把门关上,吃完后爸爸会出门放鞭炮,相当于跟大家说我们吃完了,你们可以到我家来玩了。爸妈还会叮嘱孩子不要去别人家敲门,让我们去公共场合玩。吃年夜饭的时候家人就相互敬酒说祝福语,同时爸妈会给小孩压岁钱,小时候最开心的就是收到压岁钱了。

吃完饭以后,我一般和发小一起去玩,小时候就是放鞭炮,大了就变成了打麻将,看春晚。不同的是,长大后更加珍惜和发小一起玩的时光。 大年初一呢,大家都穿着新衣服出门玩耍,玩什么的都有,玩什么都很开心。我的父母信佛,初一是要吃素的,所以初一这天我们就只能好好玩了,没什么大鱼大肉吃。

初一过后的节目,一般是走亲戚,和同学聚会,简单点说就是吃,去亲戚家吃,和同学聚会也是吃。这几天一般过得特别快,因为聚会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大家还在联络感情,天就黑了,后面的几天时间也是转眼即逝。

你家是怎么过年的,欢迎分享。 一个福州小农村的过年习俗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