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股票的趋势判断

你买股票时,是否有思考过某只股票的趋势,或者大盘的趋势?你思考的是多长的趋势?是一天还是一周,一个月,一年,十年,五十年?

如果你知道一只股票的趋势,就可以在上升期买入,下降期卖出,稳赚不赔。在分析趋势之前,我们还要知道一个概念:“周期”。

周期,是理财投资活动中最为关键的考量因素,是开始实践之前必须学习、研究、掌握、遵循的理念和现实。这是最为基础、最为关键的知识点。虽然重要,但是大部分人似乎都没有学习过,有的甚至不知道这个概念。

不深入了解周期,就无法对趋势进行有效的判断。那整个投资活动就没有判断行为,投资就变成了一种投票行为。华尔街教父本杰明·格雷厄姆说,股票市场短期来看是投票机,长期来看是称重机。投票就是扔硬币嘛,这是一个独立事件,你每次扔结果都是不确定的。你如果是这样买股票的,我建议还是先学习一下再来。

有些人说,现在是上升趋势,或者现在是下降趋势。这种说法是很危险的,因为一个上升趋势加上下降趋势才构成一个完整的周期。真正的趋势常常需要在多个周期(至少两个)之后才能真实展现。 周期

如果我们探究的是真正的趋势,就会发现,上升与下降只不过是一个真理的表象:

现实的经济里没有直线,只有波(动)。

在一个很长的波段中,从任何一个点前后望过去,看起来都像自己身处在一条直线而不是曲线上 —— 就好像我们站在地球上却很难感知我们自己其实是站在圆面上而不是平面上一样。

市场是波动的,每个人看到的趋势都不同,有些人每天盯着股票价格来判断趋势,有些人盯着股票的k线分析趋势。如果你把k线无限缩小,就会发现他是一条波动的曲线。这时趋势就会很明显,标记出当前所在的点,分析下以后的趋势是怎样的,过段时间(至少一个月)再标记一次,再判断一次趋势,如此多次记录以后,你可能发现了趋势的秘密。

当我刚进入交易市场的时候,是牛市,可是摸爬滚打几个月,股票账户里确是亏钱的。后来慢慢的进入了熊市,我的账户反而没亏那么多了,到后来还小赚了一些。刚开始真的不知道周期,看不到趋势。于是成了大家口中所说的“韭菜”,每天想着赚钱却又怕亏钱,然后就追涨杀跌。后来才意识到,牛市里亏钱的人很多,熊市里赚钱的人也很多。

我们处在波动的世界,当我们懂得了周期和趋势,可以思考下周期和趋势还可以用在什么地方。例如,我们每天的精神状态是有波动周期的,状态好的时段做难度大的事,状态不好的时候就做难度小轻松的事。例如,观察下历史上的大人物,他们的事业在最终成功之前,也是不断波动的,有时好有时坏,他们知道在好的时候趁势而上,在不好的时候,坚持住,最终获得成功。我们可以分析下自己,思考自己处于什么阶段,未来要走到哪里。

对于周期的理解,趋势的判断,最重要的用处在于它能帮你看到未来~起码是一小部分。那些胜不骄败不馁的人,就是认识到自己所在的趋势中的位置,才那么淡定。

思考下你曾经研究过的趋势是什么?后来被验证为正确的是什么?我想这样的思考会很有意思,因为这样思考多了你会发现遥不可及并且未知的未来在你面前慢慢的变得清晰。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