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程序员,你注意过你的坐姿吗?

最近腰部有点隐隐作痛,特别弯下去的时候。这时我突然意识到”腰出问题了!“,同时联想到自己的工作,生活,平常的坐姿,似乎不太对。于是上网查了一下,发现自己确实坐姿不对,早上过去的时候是坐直的,可是慢慢的就滑下去了。久而久之,我的腰就有点问题了,现在稍微往下弯就会疼痛。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程序员或热门行业的工程师,那么你大概率是996工作制,也就是每天在办公室工作12个小时,工作6天,可能是5天。上班期间除去端茶倒水,出去散心的时间,算1个小时,那么每天不管是在开会还是在写代码,基本都在坐着,这样上班期间要坐11个小时;上下班不管是开车还是地铁,也都是坐着,算2小时;在家里看电视,吃饭,看书,打游戏,也是坐着,算2小时。

我想这是大多数上班族的生活状态,那么每天就要坐15个小时左右。也就是说60%左右时间都在坐着。算你每天睡觉7小时,那就是坐着占了你90%左右的时间。

作为一个上班族,在清醒状态下,除去坐姿、站姿和走路这三个基本的姿势,其他的各种姿势你使用不到1%的时间。所以这三个姿势非常的重要(当然,我还愿意加上睡觉姿势,因为你生命的99%的时间都在做这4个动作的其中之一)。如果你的其中一个姿势出现了问题,比如坐姿,那么你生命90%的时间都在使某个肌肉产生劳累,这个肌肉在你一生的时间里痉挛、僵化、紧张、变长、失效,多么可怕。

不良坐姿会引发很多的问题,最明显的就是:

1、形体变差,弯腰驼背,看起来特别猥琐;

2、脊椎疾病,腰疼、背疼、脊椎疼。

那么,在意识到自己的坐姿有问题后,我就特别关注自己的坐姿,当然还有站姿、睡姿。

什么是正确的坐姿?

头和颈部:双眼目视前方,视线与电脑屏幕顶端(或显示屏的上1/3处)保持平行,这样当你需要看屏幕下方的文字或图像时,头部就会自然下垂,不用绷紧着脖子了。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直视屏幕,不要扭转上半身,肩部和臀部之间的这种扭转很容易对身体造成压力。降低电脑桌高度,女性适合的高度是6、7厘米,这样能保证颈椎的自然弯曲,降低颈部肌肉紧张程度。

手臂和肘部:双臂放在椅子扶手上会让肩部蜷缩,导致疼痛。所以胳膊应当保持在能让肩膀前后、上下自如移动的高度,同时又不用费力去够鼠标和键盘。美国职业安全与卫生条例管理局(OSHA)建议,肘部最理想的状态是弯曲呈直角,这样前臂能大致平行于地面,不会过于劳累。

下背部:可以买一个小靠枕放在椅子的靠背下方,能让下背部保持一种自然的C字型曲线,避免因没有支撑力导致身体过度摇晃,保护脊柱。

腿部:生理学家认为,膝盖弯曲呈直角是久坐最应该牢记的准则。如果坐在椅子上时,膝盖高于臀部,那么说明这把椅子的位置太低了;而如果膝盖远低于臀部,则说明椅子的位置太高了,这都不利于膝盖弯曲呈直角。建议最理想的状态是让膝盖的位置稍低于臀部,这样就能让大腿平行于地面、小腿垂直于地面。

双脚:建议两脚要平踏地面,使踝关节自然呈直角。如果两脚总是接触不到地面,重力会让你脱离自然曲线状态。专家建议,可以使用踏脚板,或放个鞋盒、几本书垫在脚下,以保持直角。

文字再多,都不如图片清晰,附上几张正确坐姿的图

最后,附上办公久坐族小贴士:

1. 一个小时最少站起来一次,简单地伸展身体。  

2. 电脑屏幕务必放在身体的正前方。应注意避免只有头部面对电脑,或身体歪斜的坐姿。  

3. 避免坐在过低的椅子或坐在地上使用电脑。  

4. 不要将文件摆在键盘与自己中间,应放在键盘左右两侧,或键盘与电脑萤幕之间。  

5. 电脑屏幕在水平视线的下方约5~10度之间。  

6. 不可边用肩膀跟耳朵夹着电话,边打键盘或操作滑鼠。  

7. 不可长时间一边用手臂撑著头,一边操作滑鼠。  

8. 不可以翘二郎腿。  

9. 手肘可以放在桌子或椅子把手上,但不可将身体的重心放在手肘上。  

10. 每天至少走路30分钟以上。  

11. 尽量仰躺入睡。  

12. 疲累时做5次腹式呼吸,或大大的深呼吸也可以。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