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如何更好地活在当下呢?

最近和许多创业或者做生意的朋友聊天,很神奇的是他们都提到了焦虑,而且赚不赚钱都很焦虑。担心完客户、担心完员工,还担心国家世界经济,就怕被影响,就怕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时代总在不断的前进,总感觉自己会跟不上,久而久之焦虑就产生了。焦虑一旦产生,我们很容易去空想未来,导致失足当下。

最近ofo的创始人戴威被限制消费,ofo也债台高筑,连用户的押金都退不了。这时候他肯定非常焦虑,我想如果我在那个位置会怎样做,融到巨额资金该怎么花?怎么花的有效率?疯狂扩张的时候要注意什么?无数的问题丢在眼前,我想我会失眠无数天。

虽说走在未来很重要,但那是在立足当下的前提下,因为未来的路是需要由当下去规划的,未来会成为怎样的人都是当下做的积累。那么如何更好地活在当下呢?

方法一:改变思维模式

1、认识到你已经就位了

想想现在你在哪里?就是现在。你不是在昨天,也不是在明天,你就处于读到这篇文章的时间里。你要认识到,从物理上说你现在不可能去别的地方,你要为此觉得安心。想要活在当下,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会太晚;你只要认识到自己已经身处当下这一时刻就行了。而困难在于如何让自己的大脑面对真实的现状,你要对现在更留心。

当你注意到现在、承认现在时,就是在“留心”了。当你觉察到头脑开始想已经发生的事情或是还没发生的事情时,就要及时回到现在。现在是冷还是热?要去意识到现在你面对的事情是什么。

2、不要苦苦思考

你不是头脑里的念头。你的担心、焦虑、内疚或其他负面想法都不是你,陷在这些东西里面让你不能活在当下。制止自己冥思苦想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你可能也知道,要停下来很难。下面的一些方法能让你不再做念头的奴隶。

不要过多地考虑未来。适当地规划未来很好,但你不能掌控的事情太多了。未来五到十年的事情你都控制不了。就是明天发生什么你也不能全都知晓。所以要理智地决定不再让自己多虑。发现自己多虑时,就要马上跳出来,出去走走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不要缅怀过去。这样比担心未来更没用,因为你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事情。

3、不要关注自己

你心里开始批评自己的行为时,就让头脑和身体产生了隔阂,活在当下就很难了。举个例子,你正在和朋友聊天,他说了一些话让你笑了起来,这时,你开始懊恼自己笑的声音过大,你开始担忧自己笑起来的面部表情是不是很丑。这就是让你的念头控制了身体,就不是活在和朋友聊天的当下了——因为你正在忧虑自己的表情。你已经不在当下了。下次出现这种情况时,就要马上除掉负面想法。

4、擅于聆听

要专心倾听跟你说话的人,别让头脑乱想自己的问题。紧紧盯着对方的脸,珍惜谈话的时间。把每次交流看作是某种礼物,让你有机会从中学习和分享。如果你沉浸在自己的意念里,期待着谈话的结束,这就说明你没有活在当下。

5、简单地相信对方

你是不是浪费了很多时间去操心别人的动机、评价和想法?你只能控制自己,为什么还要操心人家怎么想的呢?要改变这种模式,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相信跟对方面对面说的话,要相信人家说的话,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别紧抓不放。

6、接受痛苦

生活总是会遇到挫折,活在当下就是要经受苦难,而不是忽视它们,不是将之尽快甩掉。让自己感受到负面的情绪——害怕、罪恶感、焦虑、悲伤、愤怒,这些都是当下的一部分。

方法二: 改变做事原则

1、别一心多用

同时做两件以上的事情时,就不可能专注于一件事。你不会完全活在当下了,因为你总会想着下一件事,或担心写了一半的邮件,或是计划明天要开的会议。要一次只专注于一件事情,这才是活在当下的方法。如果你心里只有一件事情,你也会做得更好,这也是额外的好处。

2、慢慢来

活在当下时,匆忙做事比一心多用好不了多少。你满脑子都想着尽快解决一些琐事,就没机会真实地体验到自己做事的过程了。要身心同步,就得把事情做好。

3、用不同的角度看小事

做一些看似无聊的琐事,比如洗碗、扫除、上油漆,这些都是练习专注的好机会。要有条不紊地进行,给自己一些时间,高质量地完成它们。要专注于身体的动作如何改变着身边的物体,你要努力做到更好——让它们更干净、更舒服、更加充满正能量。

4、花时间休息

别把日程安排得满满的,一点空隙也没有。要给自己一点空闲,就是要纯粹的休息。不要用电脑,别在手机上查邮件。就是去坐着,呼吸,享受时间,无论在什么环境中都没关系。

5、观察身边的世界

如果轻易地过完了一辈子却没有真正认识世界,那也是丧失了当下——你成了头脑的奴隶。你要去好好地观察世界。 早上去上班,要观察人们的眼神,注意他们的表情;你能从中看出什么呢?

方法三:使用身体

1、调整你的感官

多用感官去体验是活在当下的重要一环。感官可以让你接地气,感触到真实的物质世界。你在看,在听,在闻味道,在触摸,这就是活在当下。你要多利用自己的感官,让感官更敏锐,让你充分体验到现在。 提高嗅觉的敏感度,每天闻一闻你最喜欢的香精油。打开了神经末梢,过一会就能察觉到那些更细微的气味了。

要提高听力,听一听音调各异的音乐,比如,爵士乐,因为它有很多独奏。专心听各种不同乐器演奏的声音,听出来时,就大声说出是哪种乐器。

要看得更清楚,就要关注平时忽视的细节部分,比如一个人的眼睛是什么颜色的。

要测验你的味蕾,用一些平时不用的香料和药草,尝试用新的烹饪方法做饭。

提高触感,可以去认识一些不同的质地材料。注意棉织品和涤纶的不同,还有缎子和丝织品的不同。

2、学会尽情享受

你到了一个美不胜收的地方,有了什么开心的事情,你会经常在心里再次把它们想象出来吗?用感官的能力里练习享受那一刻,仿佛就发生在现在一样。

3、动起来

几乎所有的体育运动都能让你活在当下。跑步、游泳、骑车、练瑜伽、走路、集体运动,还有其他一些运动,这都需要精神高度的集中。那时你能身心合一,在地面或水上忘我地运动着。无论是快乐还是难过,你都在体验着自己正在投身其中的这一事物中。

我喜欢篮球,一打篮球我的身心就非常的放松和快乐。

4、创造艺术

无论是绘画、雕塑、作曲、写作、编制、摄影,艺术都是让头脑和当下相连的绝好方法,你会更为专心。让自己沉浸在画作中,或是在你创造的人物中。艺术创作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忧虑不安也很难来打扰你。

5、呼吸

别的办法都无效时,做几次深呼吸也能让你回到当下。你的头脑被无尽的麻烦折磨时,你不可能活在当下,这时就要停下来呼吸。来五次深呼吸,从鼻子深深的吸气,再用口呼气。体会呼吸从你的身体进出的过程。

小提示 练习专注也是佛教和道教的核心理念。考虑学习一下这些宗教是怎么教人活在当下的。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