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沉没成本

生活中,有很多人会为自己已经做错的事情后悔、难过、悲伤,虽然他们也可能知道于事无补,但却还是因此而情绪低落、消沉。甚至危及到了自己以后得生活。正如泰戈尔说过:“当你为错过星星而伤神时,你也将错过月亮。无论你是快乐还是痛苦,生活是不会因此而放慢脚步。”

纽约一所中学的教师保罗博士,他曾给他的学生上过一堂难忘的课。这个班的大多数学生都有一个共同好特点,那就是为自己过去的成绩感到不安。他们总是在交完考卷后充满了忧虑,担心自己不能及格,以致影响了下阶段的学习。

一天,保罗在实验室里讲课,他先在桌子上放了一瓶牛奶,接着沉默不语。学生们不明白这瓶牛奶和所学的课程有什么关系,只是静静地坐着,望着老师。这时,保罗突然站起来,把那瓶牛奶打翻到了水槽里,同时大喊了一句:“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然后他让学生们围到水槽周围仔细地看一看,希望他们永远记住这个道理:“牛奶已经淌光了,不论你怎么样后悔和生气,都没有办法把它们取回。你们要是事先想一想,加以预防,那瓶牛奶还可以保住,可是现在晚了,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就是把它忘记,不再犯同样的错误,然后集中精力去做下一件事情。”

概念:沉没成本

人们在决定是否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仅仅是看这件事情未来对他是不是有好处,同时也会注意自己是不是在过去,已经在这件事情上面有过投入,这是一种非常有趣而顽固的非理性的心理,我们称之为叫做沉没成本,也叫做协和效应。

案例:

20世纪60年代,英法两国政府联合投资开发大型超音速客机,即协和飞机。该种飞机机身大、装饰豪华并且速度快,其开发可以说是一场豪赌,单是设计一个新引擎的成本就可能高达数亿元。难怪政府也会被牵涉进去,竭力要为本国企业提供更大的支持。   项目开展不久,英法两国政府发现:继续投资开发这样的机型,花费会急剧增加,但这样的设计定位能否适应市场还不知道;但是停止研制也是可怕的,因为以前的投资将付诸东流。随着研制工作的深入,他们更是无法做出停止研制工作的决定。协和飞机最终研制成功,但因飞机的缺陷(如耗油大、噪音大、污染严重等)以及运营成本太高,不适合市场竞争,英法政府为此蒙受很大的损失。   在研制过程中,如果英法政府能及早放弃,本来可以使损失减少,但他们没能做到。最后,英国和法国航空公司宣布协和飞机退出民航市场,才算是从这个无底洞中脱身。这也是“壮士断腕”的无奈之举。

运用:场景

场景1:买衣服讨价还价

买衣服时,在店里反复挑选,反复试穿,不停地跟店员沟通。店员在你身上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为了不让这部分沉没成本损失掉,可能会给你更多的优惠。

场景2:跟客户收定金

很多商业机构,在客户稍微有一点购买欲时,就会想方设法收客户一点点定金,可能1万元的东西只收500块定金。当客户回到家里,购买的冲动消失,为了不损失500元的定金,很有可能就会购买你的商品。

场景3: 举办盛大婚礼

两个人结婚,举办隆重盛大的婚礼,投入了巨大的时间、精力、金钱等。婚后,如果闹别扭想要分手,很可能会觉得再办一次婚礼太麻烦,就不分手了。

小结:认识沉没成本

第一,我们要认清沉没成本其实没有好坏的区别,你可以把它叫做既定成本,或者是已经发生的花费。

第二,因为这种心态的顽固性,有目的性地制造对方的沉没成本,有利于提高交易的成功率。

但是,最后我们还是要反过来说,你如果真的能够克服这种沉没成本所带来的心理偏见,不被这种情绪所左右,将有可能做出更加理性的商业判断。

参考---《刘润·5分钟商学院》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