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打造忠诚的团队

企业良性发展,离不开优秀团队;优秀团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员工对企业、对团队、对团队领导人的忠诚度。  

  问题是:企业和团队领导人想要得到员工的忠诚度并不容易。

  有些企业和团队领导人认为:高薪可以“养廉”,高薪可以提升员工忠诚度。但是,员工的金钱欲望是无穷的;而且,每个企业的经营成本都是受控的,无法满足每个员工的“物质需求”。

  有些企业和团队领导人认为:情感沟通交流非常重要,中国人“讲感情”,可以通过私人感情来提升员工忠诚度。但是,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日益开放,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熟人或者朋友可以为了感情帮助你一次两次,但是绝对不会饿死在你这棵树上。单纯的情感沟通解决不了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及日益高涨的生活需求,套用一句经典俗话:“这个社会,钱并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有些企业和团队领导人认为:加强企业文化、加强内部制度建设,有助于提升员工的忠诚度。如果这种观念是正确的,那么全世界一夜之间就可以变成“乌托邦式”的大同社会了;所谓的培训师就可以替代一切的销售人员、管理人员了!当然这肯定是不切实际的。

 员工忠诚度从何而来?

1.高薪    员工忠诚度与高薪收入相挂钩。这是最重要的一环,如果没有高额薪水作为支撑,那么员工忠诚度就是一句空话,一个幻想。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天下没有绝对的朋友,也没有绝对的敌人,只有绝对的利益”,说的都是这个道理。

  一个企业,一个团队,如果不能保障优秀员工、骨干员工享有行业、或者当地较高工资收入,那么这些员工对企业、对领导的忠诚度将会大大下降,因为员工要养家糊口、积累资金以便后面更好的发展、生活。

  当然,员工的高薪收入并不是毫无理由、随意发放的;企业和团队可以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鼓励和刺激员工创造更大价值,保障员工获得更高回报。只要企业和领导能够做到:员工的付出和回报成正比,那么员工就会拼命干活、做好业绩,在获得高额回报的同时,日益提升自己对企业和对领导的忠诚度。

2.发展空间

  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工作氛围对提升员工忠诚度有很大的裨益。这是第一条“高薪收入”的有效补充。

  如果企业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能够给予员工现阶段和不久的将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适合的发展平台,那么员工对该企业的忠诚度会大大提升,他会更加卖力的干活,因为他相信他的未来会更加美好,他的付出在不远的未来将获得更大的回报。“如果没有钱,或者钱不多,那么就给他一个美好的未来”,员工同样会增强对企业的忠诚度。

3.团队文化

企业内部良好的工作氛围、融洽而有竞争力的团队文化,也对员工忠诚度有很大帮助。这是相辅相成的。

4.沟通

  充分有效的沟通对提升员工忠诚度有一定帮助。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情感沟通”。

  这种“情感沟通”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企业和团队领导人经常和自己的骨干员工、基层员工沟通、交流,给予员工关心、指导,增强员工对团队、对领导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客观上也是提升了员工的忠诚度。二是企业和团队内部形成有效充分有效的沟通机制,上层领导认真聆听员工声音、亲身接触一线员工,对员工反馈上来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回复、解决、采纳等,真正打造一支强力团队,使每个员工都以加入该团队为荣。这是所谓的“团队文化”,类似“军队文化”。

5.领导人

提升员工忠诚度,离不开团队领导人的个人魅力。无论古今中外,所有的团队文化都离不开团队负责人的个人魅力和精神领袖影响。

  团队领导人的作用和影响力极其之大,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团队领导人的个人魅力就决定了员工忠诚度。“上行下效”,员工是以领导人来作为标杆和榜样的。

  再优秀的企业,如果团队领导人不行,那么员工忠诚度是可想而知,糟糕透顶的;反正,一个平凡的企业,如果团队领导人优秀乃至卓越,那么他同样可以打造一支非常优秀的团队,员工忠诚度也是非常高的(当然,这个高忠诚度是针对团队领导人的)。

  所以说,选好带头人,至关重要!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