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的多还是学的精?如何选择

有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懂,进而什么都想学,但是什么都学不精。这个问题曾经困扰了我很久,我不知道是应该学的多还是学的精,在无穷的选择中有种无力感。

工作以后,总是面临各种各样的需求,于是我们就需要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技能。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关于“学的多还是学的精”其实是不需要选择的,我们要学的多还需要学的精,这是这个时代需要的生存态度。

上学时,老师告诉我们,要成为T型人才。T型说的是,在专业方面要研究的深入,还要有比较广的知识面。但是如今社会发展迅速,互联网、AI、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单一的发展方向已经无法适应快速的变化。我们应该转变思路,让自己成为“多T型人才”,多专多能。

英语、编程、写作、演讲、投资,这个时代有太多东西需要我们学习,不仅要学习,还要学好。如果只是学习了,没学好,还不如不学习。就比如说投资股票,你只是知道一点点知识,一点点信息,或者说看到别人赚钱,就投入股市,那结果可想而知。所以每学一门知识,都要求自己往深了学,要用专业人员的态度去学习。

可能你会觉得时间不够用,能精通一门学科就非常不容易了。但是我不断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过越好 。他们不是最聪明的 ,甚至不是最勤奋的 ,但他们是学习机器 。他们每天夜里睡觉时都比那天早晨聪明一点点 。我们只需要多一点耐心,未来是属于终生学习者的。

未来属于那些能够摆脱地球束缚而上升的人。——阿尔弗雷德·诺斯·怀特海

学的多又要学的精,这是一种态度——每学习一种知识的态度,这是一种思维——跨学科的思维。

查理芒格说:

如果对一种知识只是死记硬背 ,以便能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那么这种知识对你们不会有太大的帮助 。你们必须掌握许多知识 ,让它们在你们的头脑中形成一个思维框架 ,在随后的日子里能够自动地运用它们 。

如果你们能够做到这一点 ,我郑重地向你们保证 ,总有一天你们会在不知不觉中意识到 : “我已经成为我的同龄人中最有效率的人之一 。 ”与之相反 ,如果你们不努力去实践这种跨学科的方法 ,你们中的许多最聪明的人将只会取得中等成就 ,甚至生活在阴影之中 。

查理芒格一生都在不断实践跨学科的方法,并且养成了习惯。他从中得到了许多帮助,他说,“它让我能做更多事情 。它让我变得更有建设性 。它让我变得非常富有 ,而这无法只用天分来解释 。我的思维习惯 ,只要得到正确的实践 ,真的很有帮助 。”

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一个职业可能很快就会被淘汰,新的职业不断地产生,所以这个时代崇尚终生学习,只有终生学习,才能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