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高效的阅读都不如写出来--快速入门区块链

再高效的阅读都不如写出来,为什么呢?请往下看。

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学习吸收率金字塔 从上图的研究可以看出“教授别人”和“应用创造”这两种方式对于知识的吸收率是最高的,达到90%。我们人类的学习认知过程是:输入>理解>输出(即应用)。只有当人们真正理解了后才能有输出,同时人们在教别人的时候,要想方设法的将自己理解的东西,用一种对方也能理解的方式,传递出去,这个过程更进一步加深了教者个人对知识或技能的理解,同时在教的过程中也能发现自己的不足点,及时改进巩固。这是一个完整的循环:学习-理解-重构-讲解-沟通-反思-再学习。

上面说的“教授别人”,可以把它归类为“输出”,意思是说把我们脑袋里的东西通过语言或文字等方式展示给他人,输出有许多不同的方式,例如:教授、演讲、写作。通过不同方式的输出,可以提高我们学习的吸收率。

在写《EOS技术白皮书》学习笔记系列文章之前,我也对着白皮书认真的阅读过3-4遍,但在看完一遍之后,再看另一遍的时候,结果似乎和第一遍看的时候差不多,第二遍并没有比第一遍理解的更深。反思后才发现,原来之前阅读的时候都是粗略的过一遍文字,为什么说是“文字”而不说内容呢?因为当时在阅读的时候并没有“只字不差的阅读”,对于不懂的概念,没有深究、没有去查,就和读小说一样,“看过就算过了”,完全没有注意自己有没有理解。后来,我在写“学习笔记”的时候,发现自己原来的阅读方式多么低效,不禁吓出一身冷汗。

我为什么把学习笔记写下来?

除了为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EOS白皮书比较难理解。在学习EOS白皮书的时候,我看的是中文版的。刚开始还以为有人翻译好了,应该很容易理解,结果真正照着去学习的时候,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翻译真的就是翻译,不是解读。虽然看不懂,但是,我是有学习能力的人,于是,我找了许多其他高手的解读以及相关的文章辅助阅读。后来我又去看了英文原版,由于还没办法无障碍阅读英文,所以我用了许多翻译软件(谷歌翻译、百度翻译、有道翻译)来辅助阅读,翻译后文字和中文表达理解的方式还是有很大的差异,除此之外,白皮书中有许多技术词汇,例如:共识算法、权限、循环、通信延迟等,每一个概念都可以写一本书,所以理解起来非常有难度。我想,应该有许多想要学习EOS的人在看白皮书的时候被难住 了,那我何不把我的理解写下来,说不定能帮到他人呢。

写了几篇之后,我突然发现,我践行了一个李笑来老师说的道理:“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只有践行过的人才知道”。

为什么有6篇“学习笔记”?

《EOS技术白皮书》中文版一共1万多字,阅读下来差不多只要半个小时,我阅读3-4遍加起来也不过2-3小时。于是,我刚开始想把自己的理解写成笔记的时候,当时只是想写“一篇”学习笔记。当我开始写《EOS技术白皮书学习笔记》的时候,我发现我错大发了,第一篇笔记就花了我3小时,还只是写了前3节的内容,我的天!这也太耗时了。当时已经夜里11点30,再写下去估计就不用睡了,于是我灵机一动,把那篇未完成的笔记的标题改为《EOS技术白皮书学习笔记(一)- 摘要,背景,共识算法》。就这样,一篇《EOS技术白皮书》活活被我解剖为6份。

输出有助于理解

虽说,把学习的内容写成文字很耗时,但写完后回过头去看,这个花掉的时间绝对是值得的。为什么呢?因为你看一篇文章的时候,遇到不懂的概念,可以跳过,继续往下阅读。但是当你要把你的理解写下来给他人看的时候,你就不得不把每个概念都弄懂,然后才能写下更容易阅读的文章。而且,在写或打字的时候,也放慢的你的阅读速度,这样你可以详细斟酌每个句子,甚至有时一个句子读上几遍才能理解,并且输出。

举个例子,白皮书第5节是“应用程序的确定性并行执行”,看这个标题的时候,每个字都认识,但这什么意思呢?看不懂啊。我就想,我这个有一定计算机编程基础的程序员都不理解,那肯定也有许多其他读者在看这节的时候不能理解。于是,我就分别查询“应用程序的确定性”、“应用程序的确定性并行执行”、“确定性并行执行”等词汇,在看过许多相关文章后才有点明白这个标题的意思,然后我那篇笔记中写下我的理解:“要使多个程序同时执行,并且能更稳更安全的执行,就需要用到确定性并行技术”。文章的后面就是写EOS怎么做到并行技术,用了什么方法等,我觉得这样应该更容易理解,虽然此时的我水平有限,但也希望写下的文字对他人有所帮助。

就这样,我彻彻底底的践行了一遍“教(输出)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只字不差的阅读

在这个学习并输出的过程中,我还无意间发现自己践行了另一个道理,“只字不差的阅读”,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里,李笑来老师无数次的强调“只字不差阅读”的重要性,看过后似乎忘在脑后,因为平常看的文章中难理解的概念比较少,所以对于“只字不差的阅读”并没有特别深的感受。但是,这次学习《EOS技术白皮书》就不一样,里面有许多概念看不懂,不懂根本没法往下看。于是,我就耐着性子,把一个个不懂的概念往搜索引擎丢,这样一个概念一个概念的积累下来,使我对EOS的整个架构有了更深的理解,理解的深了,也对整个区块链的未来更期待了。

慢就是快 学习一个知识的时候,快速学习不一定是是真的快。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理解知识并成为你的一部分。假如小红和小明能力水平一样,他们同时学习《EOS技术白皮书》,小红一个小时就把白皮书看完了,他的速度很快。而小明花了10天才看完,每天3小时学习并输出6篇文章,小明的速度很慢。他们谁学的好呢?很明显是小明。而我用的就是小明这样的学习方法,把每个不懂的概念都学习一遍,并把理解的结果输出成文字。从时间这个角度看,这样确实很慢,但是换个角度,从理解这个角度看去,这个学习过程是越来越快的。

在这里普及几个区块链概念:

区块链:简单来说,就是一套“加密的分布式记账技术”。“加密”是数学概念,“分布式”是网络概念、“记账技术”是金融概念。-《5分钟商学院-实战篇》 比特币:简单来说,就是一套去央行、去中心化的货币体系。--《5分钟商学院-实战篇》 智能合约:一个智能合约是一套以数字形式定义的承诺(promises) ,包括合约参与方可以在上面执行这些承诺的协议。和普通的纸质合约不同的是,它是在计算机上执行的,并且只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它就会自动执行。 (如果不理解的话,找度娘、找谷歌)

我收获了什么

一篇篇文章的输出不仅使我加快对于区块链世界的理解速度,而且还收获了许多意料之外的惊喜。

1.每篇文章都获得了一定的阅读数、点赞数、关注粉丝,还有许多读者都留言夸赞文章写得不错,以及收到一些投稿邀请。这些都是对我的鼓励,每收到一个鼓励,我都特别开心,因为这都是对于我的认可,是我写作价值的体现。 2.这些文章给我带来实打实的经济上的收入,有“币乎社区(bihu.com)内容支持计划赞助”的奖励,有普通读者给的赞赏。这些奖励虽然不多,但也给了我更大的写作动力,因为从这里望向远方,我朦朦胧胧看到了我的“睡后收入”。 3.不断的输出,带来的是写作能力的提升,写作能力的提升反过来又促进学习能力的提高。 总之,开始了就停不下来。

最后,来一句励志的: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林明潭blog
请先登录后发表评论
  • latest comments
  • 总共0条评论